【天津日报】创新创业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作者: 时间:2021-07-15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丽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一届区委确定的科技强区、都市新区、文明城区的目标接续奋斗,转观念、调思路、明方向,作出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科教兴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东丽区科技创新活力效益持续增强。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滨海新区、东丽区、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与南开大学联合近200家天津市生物医药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联盟的成立,给坐落在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津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质谱技术在生命组学、精准医疗及临床医学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质谱应用于医学检验的热度不断走高。而在临床诊断中用于维生素检测、药物代谢物检测和新生儿筛查等方面的常用的质谱仪器国内却一直未能生产,国内市场大部分由国外产品垄断。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与服务、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孵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天津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较短时间内研发出国内首台三重四极杆质谱仪,并于今年3月获得国家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将其推向市场。

  天津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助理研究员贾明正说:“这台质谱仪的成功研发得益于生物医药联盟的大力支持,天津大学提供了很多人才,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联盟内的企业、投资机构给我们提供了产业化的支撑。”

  这家新型的研发机构在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大力支持下,把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使人才创新创业有政策助力、有平台支撑、有资本支持、有服务保障。

  贾明正说:“希望能借助联盟把这台仪器真正推向市场,让医院都能用到咱们自己国产的质谱仪。希望联盟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让我们能研发出更高端的质谱仪。”

  产业链是产业的核心抓手,随着天津市航空航天创新创业人才联盟、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落户东丽区,目前,共引进各类人才3万余人,东丽区正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安家兴业的发展高地。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的覃素姿,就是随着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选择在东丽区工作并安家落户的,目前她正在企业进行临床质谱用的试剂盒研发和应用工作。天津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覃素姿说:“这边有医疗器械产业园,东丽区给了很大的支持,我很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联盟正成为东丽实现“科创绿谷·临空新城”发展定位的重要助力。接下来,东丽区将继续把深化人才联盟建设作为全区重点任务高位推进,建立健全政策支撑、资金支持平台,提供一流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有效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促进资本、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合理流动,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创新创业、产才融合高地。

  记者 单福春 高鑫

(来源: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7/15/content_163_4744090.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