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科技资源支撑型载体推动中小企业良好发展 苏州高新区获财政部“优”评

作者: 时间:2021-08-12

  近日,财政部发布全国第二批58个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特色载体工作终期绩效评价结果,苏州高新区获得了最高评价等次“优”。

  2019年,苏州高新区获批全国第二批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项目实施期为2019年-2020年,苏州高新区就此成为苏州大市第二个获批全国特色载体的区域。苏州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创新平台引领、特色载体升级、双创主体培育、双创人才集聚、科技服务优化、开放创新发展等方面加快部署各项双创工作,全力支持特色载体发展,提升产业集聚度、资源集聚力、持续发展力、产出与效益、改革创新力、辐射带动力。

  高标准完成六方面23项指标   

  经过两年的建设推进,苏州高新区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在产业集聚度、资源聚集力、产出与效益、改革创新力、辐射带动力五大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优异,在推动孵化器、众创空间和院所平台高质量协同发展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高标准完成考核指标体系中六个方面23项具体指标。

  其中,集聚建设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70家,吸引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企业约1700家,产业集聚度达82%。通过搭建一批产业促进平台,按照苏州市打造“一号产业”中“东药西械”的产业布局,坚持“引进一所院所、培育一个产业”的思路,支持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东南大学医疗器械研究院、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国仟医疗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加快前沿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通过不断创新企业招引体制机制,挂牌成立苏州高新科技招商中心有限公司,苏州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升级为区属一级公司,区块联动招引更多高质量科技项目;通过不断完善企业培育政策体系,优化出台了科技领军人才、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高企培育、科技金融等方面的9项科技创新政策,全力打造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

  资源聚集力方面,全区特色载体近两年组织双创大赛或项目路演达到458次。进一步做优“智汇苏高新”创新创业大赛,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举办“苏创杯”、国仟医疗科技创新研究院举办“医?智汇”等创新创业大赛与活动,积极支持参与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树立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区蔚然成风。

  惠及185家企事业单位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已累计获得国拨资金5000万元,累计下拨专项资金3606.824万元,惠及区内185家企事业单位,最后一笔专项资金也正在组织申报。这些资金得到高效使用,促进了企事业单位服务平台的搭建,促进了成果快速转化落地。

  其中,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作为特色载体累计申报并获批技术研发平台、检验检测平台补贴和培育高企奖励共计358.68万元,该项资金均用于进一步打造医疗器械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围绕医用光学、医学检验、医用电子、医用声学、医学影像以及康复工程等六大技术方向进行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特色载体补贴奖励资金帮助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完善了工程化平台,并帮助他们进一步搭建起仪器共享平台。据了解,该平台以服务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重点,为实现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促进高新区重大医疗器械成果产出提供支撑。“为进一步推动区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我们还利用专项资金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技术转移成果对接会、项目路演等各类活动累计十余场。”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负责人说。

  苏州高新区科创局负责人表示,今后,苏州高新区将不断推广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水平,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扶持特色载体和科技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全国创新型科技园区前列,走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前列。(张伟敏 ?科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