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聚焦市党代会 | 党代表热议:全力做好苏州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排头兵

作者: 时间:2021-09-27

  926日,出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第十一代表团分成2个小组,继续讨论、审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打造全市产业科创主阵地”目标定位,全力做优“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两大生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机遇,构建最优营商环境,大力招引培育一批高能级创新和产业项目,全力做好苏州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排头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虎丘区监委代主任施华在发言中说,聚焦亲上加清,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应对区域竞争的有效举措。高新区将继续深化“亲清政商汇”工作品牌,积极探索政企互动新模式,加快打造一批集宣传、教育、服务为一体的线下服务站,继续深化“落地问实、审批问效、脱幅问责”服务发展“三问”督查机制,建立“部门联动、信息搜集、调查核实、严肃问责”4项工作机制,精准助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持续做到既促工程进度又廉洁高效。 

  激活创新发展的人才动力源泉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沈丹说,要激活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全心优化人才工作机制。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新区将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人才发展契机,立足发挥区内大院大所集聚、南大苏州校区和太湖科学城建设等优势,整合打造苏高新“狮山人才计划”体系,建设苏州高新区“创业者港湾”。加快构建综合最优人才服务生态,持续提升“高新贷”“初心贷”等信贷产品,精准优化“1+1+5”人才乐居体系,推动打造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青年人才友好示范城。 

  打造沪苏同城示范区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浒墅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晓春说,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针对已集聚了开市客、永旺、宜家、迪卡侬等商超的城际商务区进行提档升级,以科技创新及现代服务业为导向,加快推进上海陆家嘴城市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引领改造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全力打造沪苏同城示范区。推动项目化的更新,加快优质资源项目的导入,进一步实现“产业、城市、生态、文化”多角度更新和立体化转型。 

  全面打响“江南文化”高新区品牌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志军说,“苏州制造”是苏州这座城市的“最硬内核”,“江南文化”就是“最亮名片”。高新区将持续深化“苏绣、运河、民乐”三大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高新区“江南文化”品牌内涵和形象。打造国际织绣文化发展高地,促进苏绣全产业链发展;丰富江南山水文化内涵,着力将大运河高新区段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符号”。挖掘运用江南音乐文化资源,进一步彰显和传播以“丝竹江南、丝竹交响”为代表的民族音乐传统文化,构建中国江南音乐文化发展新高地。 

  助力打造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基地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说,作为医疗器械领域的科技“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应用需求倒逼基础研究,探索“揭榜挂帅”,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燃眉之急、心腹之患,为苏州打造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将在太湖科学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国家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助力高新区数字化转型 打造科技制高点 

  联通苏州市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宋成军说,高新区要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苏州联通全力助力高新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围绕数字政府、数字乡村、两化改造多作贡献。目前,已与高新区合作乡村振兴-智慧树山、开通中日-商贸通国际专线、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下一步,将积极努力争取集团、省公司的资源、项目、研究院等直接落地高新区。 

  建设“产业+科技”深度融合高地 

  高新区科创局局长李伟说,努力推动高新区建成“产业+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高地。坚持把产业引领作为主攻方向。选准产业赛道,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产业领域,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锚定深根领域,加快突破基础软硬件、先进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瓶颈制约。坚持把平台集聚作为创新策源。加快环南大科创圈建设,推进太湖健康工程研究院启动,加速狮山量子计算与量子探测前沿实验室等项目落地,努力建成一批高标准科研创新平台。 

  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 

  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万国峰说,路之遥公司正率先走在“智改数转”前列。全区要树立好骨干大企业“智改数转”的标杆作用,同时用优秀案例指导中小企业,整体提升高新区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区域内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智改数转要形成合力,形成一个智能制造的良性生态圈。(王玉) 

(来源:http://www.snd.gov.cn/hqqrmzf/zwxw/202109/50e616c3e9e043e2bee707c7d49dc7f5.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