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 不断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

作者: 时间:2021-12-20
曹路宝调研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 不断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
 
《苏州日报》2021年12月20日 A01版

  苏报讯(记者 朱雪芬)昨天,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调研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人才培养引进,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不断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为“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华为苏州研究所是华为公司唯一位于地级市的研发基地。曹路宝走进展厅参观,详细了解研究所的业务开展、科研合作及技术研发等情况。他指出,华为是国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希望研究所继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围绕自身现有优势,加强与其他研究机构、创新企业的合作,推动创新技术叠加,打造创新集群,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助推苏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治疗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曹路宝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指出企业要发挥品牌优势,带动更多生物医药企业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同时要加强与医疗机构特别是本地医疗机构的合作,实现双方共赢。作为首批江苏省实验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于去年6月挂牌成立,重点聚焦电子信息材料、生命健康材料和能源环境材料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曹路宝在展厅听取了科研平台建设、重点项目等情况介绍。他强调,建设姑苏实验室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创苏州未来竞争新优势的重大举措,要高标准推进姑苏实验室建设发展,立足我市优势产业找准科研方向,当好科技创新发展的组织者、创新资源要素的整合者、推动城市创新的实践者。在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曹路宝详细了解了实验站的建设过程、技术难度及发展规划,并走进生产车间实地察看生产设备,要求以市场为导向,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本地转化。目前,苏州工业园区正聚焦“一区两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持续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助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曹路宝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指出,“一区两中心”建设与我市的产业发展相契合,要进一步找准方向,在细分领域掌握“我有他无”的关键核心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展示中心综合介绍了相城区区位交通、战略优势、空间规划、新兴产业等情况。曹路宝边听边问,现场观看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演示,并走进人才公寓实地察看生活配套设施。他对相城区近年来的发展表示肯定,强调相城区要继续坚持产城融合,聚焦优势领域,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知识经济做大做强;要高水平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依托主城、联动发展,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魔门塔(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内首家在复杂真实道路环境下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公司。曹路宝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并和研发人员深入交流,叮嘱企业要提升技术含量,整合产业链相关资源,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位于苏州高新区的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少数几家研发和量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公司之一。曹路宝听取了关于企业运营、技术研发进展、研究院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并走进生产车间实地了解生产流程。他指出,只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全力支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发展。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孵化公司59家,吸引社会资本共计3.3亿元。曹路宝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创新产品等方式,详细了解研究所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情况。他对研究所在围绕发展需求推进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强调科技成果要努力转化成生产力,转化为现实产品;要紧盯企业需求,明确研发方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要推动多学科跨行业合作,实现协同创新。

  调研中,曹路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加强对高科技项目、创新型企业的招引力度,支持各类科研机构跨界合作,实现更多协同创新,全力建设一批具有苏州特色的高水平创新集群。要坚持把产研融合作为关键一招。引导科研机构立足苏州实际,推动研发与产业深度融合,聚焦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定制研发业务,加强与本地企业合作,推动科研成果更多更快在苏州转化落地。要坚持把协调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加强市域统筹,支持各板块聚焦一到两个优势产业,突出重点,深入研究,加快突破。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不断创新人才发展与管理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进更多高水平人才团队,大力培育本地人才,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市领导顾海东、沈觅、潘国强,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75656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