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科技攻关助力抗疫“大考”——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第一党支部勇当科研先锋队

作者: 时间:2021-12-30
《苏州日报》2021年12月30日 A05版
 

  苏报讯(记者 钱茹冰)面对突然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科技工作者们勇担使命,加速奔跑。在这场战“疫”中,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第一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先锋队研制新冠病毒检测利器,积极推动党建与科研工作融合发展,助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创新生物医学工程,服务人民健康幸福”的初心使命。

  医学检验室是中科院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民生健康需求,致力于生物医学检验仪器、试剂核心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疫情暴发后,医学检验室第一党支部立即发出“动员令”,号召全体党员职工投身疫情科研攻关。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带领研发团队克服供应商和外协工厂仍未复工、物流阻断、人手缺乏等重重困难,仅用14天就研发出2台产品样机和50余片芯片样片,交付一线检测机构和医院使用。同时,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团队参与基于杂交捕获免疫荧光法(HC-IFA)的新冠病毒核酸现场快速检测系统的研发,为战“疫”前线提供了最直接有效的科技支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团队和个人分别获得苏州市青年文明号和苏州市十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医学检验室第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科研,创新与研究室联席议事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助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结合研究室重大科研项目,党支部以结对共建为抓手,先后与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第四党支部、苏州科技城医院医技科党支部共建专项工作组,携手开展科技攻关,助力抗疫“大考”。在党支部的正确指引下,检验室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开发了高通量核酸检测系统、流式细胞仪、数字芯片PCR分析仪、POCT凝血检测仪等数十款高端临床检测系统,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10余项,转化合同额和吸引社会资本达近亿元。

  除了业务攻关,党支部始终心系群众,带领党员职工积极服务社会,每年面向苏州市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组织的“云游医工所,科技抗疫情”科普线上直播活动吸引了3万多人次观看。党支部还定期深入各个课题组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联合工会开展青年沙龙活动,搭建交流平台,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75931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