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苏州】全国专家热议苏州产业创新集群:意义重大的“新年红包”

作者: 时间:2022-01-05

  【看苏州专稿 文/看苏州报道组】

  1月5日,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召开,以“新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集群,推动产业经济向创新经济跃升、产业大市向创新强市迈进,全力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十四五”时期,苏州将动态投入超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支持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要发展,规划先行。围绕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会上正式发布了《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的创新集群发展指导意见》《苏州市产业创新能力白皮书》《苏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 

  作为2022年苏州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指导意见》明确了发展思路,推出20条重点举措。苏州将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重点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实施一系列强有力政策支持创新集群发展。

  大会引起了苏州企业界、科研专家乃至全国学者的热议。苏州企业代表纷纷认为,这是一份意义重大的新年“开门红包”;相关产业专家表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符合发展规律,展现了工业大市苏州的超前发展格局,为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符合发展规律 

  展现超前格局 

  2021年,苏州高质量发展成效令人瞩目,为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打下了坚实基础。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3800亿美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苏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产值达到3.8万亿元,集聚了一大批重大创新企业、重大人才团队、和重大科技载体平台。全年,苏州支持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财政资金累计超过20亿元,完成项目10634个。

 

  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站在世界角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理念不但具有前瞻性,而且符合了经济发展规律,表明了苏州超前的发展格局。

  “数字经济是当前全球发展的科技制高点,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未来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集群发展则能够夯实产业链配套能力,有利于集聚研发、人才等各方资源。”任泽平表示。

  创新集群本质上是知识的跨界融合,当不同领域的知识集聚在一起,就会出现新的知识,产生叠加效应, 催生新的产业。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认为,这是苏州未来的发展机遇,苏州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积累,从乡镇企业、外资企业到创新发展的发展路径,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文化和政策。

  “充分把握‘创新集群’和‘数字经济’的互促关系,不仅体现了创新链的对接,还将实现从单一企业和单一产品的发展到重点行业的体系性提升。”邓强表示。
  数字经济时代带来了理念和技术的革新,既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各个产业也早有布局。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有6000多家工业企业推进实施了8000多个“智改数转”项目,获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平台23个,工业互联网规上应用企业近5000家。

  一份意义重大的新年“开门红包” 

  “苏州聚焦了数字经济和创新集群,这对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是一份意义重大的新年‘开门红包’。”

  大会结束后,天聚地合(苏州)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合数据)董事长左磊兴奋地告诉看苏州记者。

  聚合数据是国内首批成立的数据应用技术服务企业,也是国内大数据产业的独角兽企业。该公司基于API技术(应用程序接口技术),提供集API集成管理、大数据治理和企业数字化员工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目前,企业已为苏州银行、中国银联、空中客车、上汽集团等多领域头部企业客户提供了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发展环境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苏州雄厚的产业基础聚集了更多的人才和配套资源,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优渥的土壤,数字化改造和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更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左磊表示。 

 

  根据大会发布的“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任务,苏州今年将开展“园区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集聚区落地,这也与聚合数字下一步的业务规划方向吻合。

  目前,左磊和团队正在筹备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工作,“希望更多的创业者一起到苏州创业,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集聚,抱团发展。”

 

  在医药行业,新药竞争异常激烈。一款新药的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康乃德是苏州太仓一家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炎症治疗新药的开发,致力为中国及全球患者提供疗效更佳、副作用更少的新药。

  对于生物医药创新集群的建设,企业创始人、总裁潘武宾深有感触。“新药研发需要5到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单凭一家公司的力量很难完成。但如果通过产业链上的有机合作,让我们能够与其他企业形成友好互动,那么我们就有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核心研发。”

  潘武宾告诉看苏州记者,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在对外沟通上存在着不小的壁垒。但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这样的壁垒正在逐渐缩小。“我们在线上处理各项工作,同时也运用数字经济赋能研发环节,让新药研发更加智能化、数字化。”

  以“数字”为牵引 

  打造全国高地 

  “大会的召开对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很受鼓舞。”
   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光与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崔锦江表示,苏州医工所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大会精神,努力解决我国医疗仪器领域关键原材料核心部件长期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助力苏州市在行业市场占有率的大幅提升。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宏杰表示, “数字”在材料研究与生产中的重要性也不断凸显,利用大数据,总结材料的构效关系,可使材料研发时间缩短一半,成本节省一半。

  下一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将以市场以及技术为双轮驱动,整合资源力量,致力将实验室技术打造成能直接被下游产业所使用的技术产品,将苏州打造实验室技术中试与产业化的全国高地。

 

  对于企业新一年的发展规划,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源称,将会聚焦攻克“卡脖子”技术,填补国产半导体检测设备的空白,以及响应国家号召,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特别在新能源电动车的检测设备上,公司扶持了很多中小型企业,也帮助华兴源创在这个新赛道上开拓市场。”陈文源告诉看苏州记者,苏州集聚了装备制造产业专精特新企业200多家,希望在未来三年的发展中,华兴源创能充分利用这条产业链,提高工作效率,使企业能得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赵海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