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城西,创新之潮奔涌不息

作者: 时间:2022-01-30
集聚各级各类领军人才超1000人次,聚力打造产业创新集群,苏州科技城正开启打造“国际人才社区”——
城西,创新之潮奔涌不息
 
《苏州日报》2022年01月30日 A01版

  □苏报驻高新区记者 刘晓平

  “人到苏州才有为”。让各路英才近悦远来,苏州科技城从来不缺“求贤若渴”的诚心与善意。

  作为城西科技创新高地,这里有一系列暖心政策和贴心服务,这里有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专业化、全国一流载体;这里还有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浙江大学苏州工研院等百家院所平台。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梧桐枝繁凤来栖。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苏州科技城获批国家级人才项目5人,为历史新高。同时,累计集聚各级各类领军人才超1000人次,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计划58人,省双创人才83人,省市创新团队18个,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62人。

  人才云集,闪闪发光,汇聚的是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促动着科技城创新之潮奔涌不息,活力澎湃。

  做好“聚”“用”大文章

  ——引才育才好政策演绎一段段佳话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人才被摆在撬动城市发展的关键位置,谁掌握了人才资源,谁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

  在苏州科技城,伴随着庄杰、徐博翎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落地生根,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演绎出了一段段佳话。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是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孵化平台。该研究所引进的庄杰在脉冲电场生物效应基础研究、设备研制和诊断评估等方向有10余年的科研和工作经验,2021年开发的“复合陡脉冲治疗设备”获得中国药监局NMPA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是国产同类产品首次获批。

  心擎医疗的研发重点是中短期体外人工心脏。公司董事长徐博翎以及团队中的其他两人包揽各级领军人才,都参与完成了该公司首个高技术壁垒三类有源产品——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的研发,在这个细分领域,目前该产品是全球第二,国内唯一。

  数字经济奔腾而来,为助推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苏州科技城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提前谋划,早早布局,除了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人才也在苏州科技城加速集聚。

  落户十年以来,长光华芯已累计集聚国家、省、市、区各级领军人才20余人,获专项扶持资金超5000万元。最近,在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榜上,苏州科技城企业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评一等奖。

  同样是在十年前,受苏州科技城信息技术产业、大院大所支持政策吸引,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与高新区共同推动创建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并受邀担任院长。迄今,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获批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省双创人才1人、省双创博士1人、姑苏领军人才团队1个、高新区领军人才7人。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首要在聚,核心在用。苏州科技城科技和人才局局长沈培英介绍,苏州科技城积极贯彻落实各级人才政策,加强载体保障,拓展人才发展空间,2021年累计投入近10亿元用于载体建设优化、人才公寓保障等人才项目建设。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苏州科技城获批各级领军人才136项,获批数再攀新高,较2020年增长12.7%。

  用“人才链”拉长“产业链”

  ——将人才配置到产业中去,实现人才产业良性循环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来自苏州科技城的好消息,辖区企业——锐创医疗研发的人工智能无标记点人体运动录像解析系统正运用到我国国家队日常训练中,为中国运动员技术和体能训练提供支撑。

  奥运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赛场,也是展现科技实力、科技成果的舞台。目前,锐创医疗团队正积极在为北京冬奥会空中技巧、跳台滑雪等项目做准备。届时,通过实时采集跳台滑雪等运动员关节点三维坐标数据,进而计算起跳速度、角度、身体姿势和飞行距离等数据,帮助运动员发挥最大的潜能,达到最优的成绩。

  奋勇争先的绝不仅仅是运动竞技场,这样的“黑科技”还可以应用于医疗康复大健康领域。未来,该技术将逐步推广到居家康复市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产业数字化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定有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如何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互嵌、协同升级?苏州科技城通过人才链拉长产业链,将人才配置到产业中去,实现重点产业带动人才集聚、人才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引育一名人才,凝聚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锐创医疗由苏州科技城企业国仟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引进。2017年,张旭博士等七位专家受蓬勃发展的苏州科技城医疗器械产业吸引,在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联合开立国仟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股权投资基金来打造产业聚集和产业生态。

  五年后的今天,国仟创投专家团队集聚了医疗器械生态圈中最活跃的产、学、研、医、资、监等资源,加速苏州科技城医疗器械产业集聚。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引进生态圈企业47家,合计注册资本1.66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240人,获批人才及科技项目总金额6091万元。国仟创投投资的心擎医疗、昂凯生命、国科均豪等10多个项目均已完成数千万元至数亿元的后续融资。

  人才“三问”牵引新目标

  ——三年内集聚不少于500人的产业领军人才

  抓创新、谋未来,新年伊始,苏州科技城人才招引又有了新目标。

  围绕产业集聚人才,优化布局,聚焦重点,苏州科技城将着力吸引一批医疗器械、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的高端人才,三年内集聚不少于500人的产业领军人才。

  人才由何而来?科技城将成立科招中心,建立更加高效的科招体系,完善科技招商政策、拓宽科技招商渠道,推动项目落地更加高效。持续针对重点主导产业举办专业化大赛,通过打造创业大赛品牌,提高区域知名度,有力提升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影响力,集聚一批产业高端人才,扩大科技型企业“蓄水池”。

  人才如何有为?让各类人才在最合适的赛道上奔跑,苏州科技城将建立更加完善的人才引育体系,提高大院大所招引国际化人才的贡献度,通过创新绩效分类评价,引导大院大所更加敏锐地瞄准产业前沿,更加大胆地利用校地创新资源,实行院企合作,承接溢出成果。

  人才何以增强归属感?提升人才政策服务精准度,强化多部门协同配合服务体系,建立领导挂钩走访服务机制和评价激励机制,促进政企深度融合。同时打造国际化产业创新载体,加快人才公寓提档升级,完善商业、交通、食宿、文体设施等配套。

  “我们将始终围绕高质量打造‘国际人才社区’这个总目标,营造更优更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打造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苏州高新区加快建设‘两区两前列’贡献力量。”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卢潮说。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7670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