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硬核技术!苏州两单位获授全国科技系统抗疫先进集体

作者: 时间:2022-02-26

  近期,科技部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全国163个集体“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314人“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棣维欣)、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分别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一家创新疫苗公司,艾棣维欣已建立了脱氧核糖核酸疫苗的设计与研发、大规模生产工艺、高纯度质粒生产、新型递送技术等全面的技术平台,在相关领域跻身世界最前列,在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防控和先进技术独立、自主、可控的方面完成了阶段性使命。

  艾棣维欣研发的新冠DNA疫苗pGX9501,是一种基于环状DNA质粒的脱氧核糖核酸疫苗,已在中美完成I和II期临床研究,正在全球进行多国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并被世界卫生组织选为全球新冠疫苗团结试验品种,与灭活疫苗开展的序贯免疫临床研究也正在进行中。目前,艾棣维欣已建成新冠DNA疫苗的GMP生产线、获得疫苗生产许可证,并在全球范围布局了数十项新冠疫苗的相关专利,针对新冠病毒已知各型变异株和未来潜在变异的广谱候选疫苗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发中。

  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在其高灵敏传感器及分子诊断核心技术基础上,开展相关技术攻关,研制出基于芯片式恒温扩增技术(LAMP)核酸即时检验(POCT)仪器。这款手持式核酸即时检验仪能够在芯片封闭的通道里迅速提取出冠状病毒核糖核酸(RNA)标的物,15分钟便能出检测结果,成本低,适用于急诊、ICU、救护车、社区、家庭、火车站等环境下快速识别感染人群,产品交付给一线检测机构和国际合作医院。

  针对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样本量大、工作繁琐、接触易感染等问题,苏州医工所团队结合海关、口岸、“应检尽检”等场景,开展“超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研制工作。该系统可以实现从“核酸样品管”至“检验报告”全流程、全自动化、生物安全型检测,单个小时内完成1000个样本的超高通量检测,超过国外相关公司产品指标。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各单元技术模块均打磨成熟,他们研发出的全自动开盖分杯、全自动核酸提取(96样本、16样本)以及6色qPCR检测仪等系列仪器真正实现了“分可独立作战,聚可联合攻关”。目前,该项目正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进行产业化,为疫情防控提供创新技术支撑,助力苏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苏报融媒记者 陆晓华 张晓亮)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39653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