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苏州市“最美巾帼科技人物”名单揭晓

作者: 时间:2022-03-25

  为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创新、关爱人才的浓烈氛围,经前期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今天(3月25日),苏州市“最美巾帼科技人物”名单揭晓,来自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知识产权、半导体等科技前沿领域的10位女性代表入选。

  苏州市“最美巾帼科技人物”由市人才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妇联和市科协共同组织认定。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被认定的10人均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8人为博士研究生,7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她们扎根科技一线,用实际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成为重要领域领跑者、关键技术攻关者、科技前沿开拓者,在科技前沿领域不断彰显巾帼本色。

  马瑜婷: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免疫平台主任 

  2015年,马瑜婷婉拒国外多份工作邀请,加入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同时担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导。她聚焦于解析多重应激(放化疗导致的细胞应激、严重压力触发的精神应激、肿瘤微环境导致的代谢应激)对肿瘤免疫“微环境”和机体免疫“宏环境”的重塑作用。她推动建立了“应激的免疫识别和免疫调控”理论系统,为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全新思路,为原研药物开发提供了潜在新靶点和策略。她和团队目前已与多家国内外上市医药企业达成联合研发协议,并与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开展临床合作研究。马瑜婷还努力推动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合作及人才引进,曾多次组织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她积极承担研究生培养工作,毫无保留向学生传授知识与经验。

  史惠萍: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随着近年来5G热潮涌动,“双千兆”城市建设迅猛发展,史惠萍逐浪前行,不断创新开拓,她领导的“5G高密度解决方案”等优秀创新项目先后荣获ICT产业“金紫竹”奖、5G新基建优秀解决方案奖及ICT龙虎榜“物联网创新奖”等荣誉。在“卡脖子”技术突破、产品创新、研发管理等方面成绩卓越,她参与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际领先”“国际先进”等水平鉴定,公司新产品销售两年增长2.72倍,累计销售额近10亿元。由她主导培育的高价值专利成果355项、PCT专利申请38项、授权3项。 许伟娟: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怀着一腔创业热忱和对家乡的忠爱,许伟娟积极投身于智能制造领域。由她创立的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制造协同创新服务,公司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于一体,旨在打造对地区产业具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创新示范中心,推动区域智能制造新发展。她专注于中国民营制造企业尤其是电子产品制造企业管理的深入研究。在她的不懈努力和领导下,2020年公司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及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单位,成为苏州市乃至江苏省唯一入选项目。

  杜冰:江苏艾森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杜冰熟悉掌握当前半导体工艺技术和材料发展趋势,具有丰富的电子材料配方化学品的研发经验,曾参与世界多家知名半导体企业的合作项目。丰富的行业经验帮助她和团队极大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加速研发进程。巾帼不让须眉,杜冰带领研发的产品紧跟世界半导体先进标准和发展趋势,凭借卓越的性能、严格的质量、低廉的价格和健全的专利保护筑起强大的技术壁垒。一批批功能性强、附加值高的产品,满足了国内外众多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需求,打破国外少数企业的垄断,助力本土集成电路领域的蓬勃发展。

  陈红:江苏百赛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大学教授 

  百赛飞创始人陈红,2004年从加拿大回国任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作为团队负责人被聘为苏州大学材料化学与化工学部特聘教授。在专注科研的过程中,陈红敏锐地发现,当前中国植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已全面进入自主研发和进口取代的飞速发展阶段,而医用涂层作为关键原材料之一,市场份额被国外厂商大量占有,成为国产化发展的“卡脖子”难题。2017年2月,陈红创建江苏百赛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启打造高品质医用涂层民族品牌“百世孚”的历程。短短五年的创业过程中,百赛飞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和过硬的产品,大力推动了国内医疗器械品质升级,实现进口替代和部分产品出口。

  骆薇薇: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 

  骆薇薇1999年加入美国宇航局(NASA)马歇尔中心先进动力研究院,2012年和2014年在国外先后两次创业,致力于先进半导体技术的研发,为回国开创中国硅基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骆薇薇回国创办英诺赛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在吴江汾湖高新区创立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在骆薇薇的领导下,英诺赛科建立起一支高、精、尖的半导体业界精英团队,公司建成中国第一条“8英寸硅基氮化镓功率器件生产线”,并拥有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技术、工艺设备及10级洁净厂房,成为全球最大的氮化镓生产基地,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对中国乃至全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崔锦江: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光与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多年来,崔锦江带领团队专注攻关新型医用光源技术及应用,研制我国首个深层光谱热疗设备,突破了国产光疗技术仅浅表治疗的临床应用瓶颈,研制我国首个医用级便携式光学皮肤镜,探索性开展光-纳米技术治疗恶性脑胶质瘤应用研究、LED在心血管系统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及应用研究,针对新冠疫情迅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制了可快速空间消杀的强脉冲紫外光源等等。她还积极结合专业,在参政议政、科普、公益等方面服务社会,提交多个与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相关的提案,推动行业发展。作为苏州科普大使,她参加TEDx演讲、苏州市青少年科技节等科普活动,向大众宣传医用光学技术、光对人类健康的促进作用和风险防范等知识、展示科学研究魅力、引导青少年立志科研报国。

  韩爱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主任、研究员 

  韩爱朋聚焦专利审查主责主业,抓实抓细提质增效工作,为创新增效赋能。她牵头成立中心业务指导委员会,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容错纠错机制,打造体系完善的“视频会晤”平台,推广智能化升级检索系统,提升审查业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分领域开展案源聚类、工作组审查的实践探索,探索形成“谈判式审查”等十余种审查模式。同时,她带领中心致力于织密合作网络,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一系列重要国家战略,支持长三角11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与多家中央企业联合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工作,提升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支持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等行政机关组建专家库5个,推荐227名中心业务专家入库。

  谭淼:苏州海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十余年来,谭淼一直从事基于基因表达调控与癌症发病机理的研究,以及新发突发传染病领域的诊断试剂开发。谭淼曾担任过传染病国家重大专项的检测产品子课题项目负责人,她带领的团队曾经历包括H1N1、H7N9等在内的多次突发疫情。2019年底,武汉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通报,谭淼带领公司科研团队不分昼夜进行专项研发工作,2020年1月25日成功研发出“苏州智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20年2月6日深夜,公司辗转将总价值76.8万元的“2019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无偿捐献给武汉第三方检测机构。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又在外交部的引领下,对巴基斯坦捐赠了近五十万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海苗生物在谭淼的带领下,以强大的创新实力为战“疫”提供“硬核”科技支撑,为全球的抗“疫”工作贡献“苏州力量”。

  缪丽燕: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苏州大学药物研究与转化交叉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临床药学系主任、教授、主任药师 

  缪丽燕兼具临床和药学背景,长期致力于新药创制研究与转化和医院药事管理。她带领临床研究团队,率先在国内运用同位素标记技术开展创新药物在人体内代谢和转化研究,领航了我国同位素技术在新药早期临床评价领域的发展,为临床个体化给药方案提供了依据。作为药学学科带头人,她还积极组织并参与国家、省、市级药事管理质控指标及药事管理规范的制定,探索多学科、跨部门的沟通合作的临床药学服务模式,整合资源,取长补短,为在院、门诊、居家患者提供优质的全程化药物治疗管理。

  (苏报融媒记者 钱茹冰)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4053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