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济南首个“中科系”院所“一号员工”姜琛昱: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有了“济南声音”

作者: 时间:2022-06-20

  四年前一个宁静的夜晚,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的一个电话改变了姜琛昱的人生轨迹。他从苏州来到济南,成为首个落地济南的“中科系”院所“一号员工”。四年来,他带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工程技术研究室(成立时曾用名“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创新研究院”)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从“济南制造”步入“济南创造”。

  2018年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有可观的经济体量,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是省会济南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专攻的医疗器械正是生物医药和高端智能装备的交叉融合。2018年4月,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与济南高新区签署协议,在济成立分支机构——山东创新院,同时负责济南药谷“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平台”的运营,旨在以济南为中心,打造医疗器械领域的标杆机构,助推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并辐射山东省及周边地区。

  “医疗器械是交叉学科,我本硕博恰好有工学、理学、医学三个不同门类的学位,自2009年一直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工作。2018年被派到济南,和我的教育背景有一定关系,同时,我是山东人。”回忆过往四年在济南的奋斗,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工程技术研究室负责人、济南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姜琛昱感触颇深。作为济南的“一号员工”,他要承担建院的重任,第一个落地济南的“中科系”院所,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摸着石头过河;同时,他还要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压力可想而知,但天性乐观的姜琛昱从未表现出畏难情绪。山东工程技术研究室从一个人发展到现在有70多名科研人员的协同创新团队。

  姜琛昱带领团队聚焦于生物仪器、医疗器械工程化,创建高端研发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以市场为牵引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构建“人才+科技+产业+资本+市场”五位一体的集团式新型研发机构,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作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工程技术研究室现有省部级平台5个,现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团队5个,自主培养了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泉城特聘专家在内的一批高层次人才,四年来承担国家及省市重大科研任务47项,自主研发了打破国外垄断的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高性能系列化流式细胞仪等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包括光谱式高通量微生物快速检测仪在内的三款仪器产品,实现成果转化收入5000万元。

  在济南工作生活四年,姜琛昱对这个原本陌生的城市有了深厚的感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多次谈到济南市科技局、济南市高新区等部门对于研究室全方位的支持、帮助,对济南近几年来出台的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给予高度评价。2021年年底,站在第三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颁奖台上,38岁的姜琛昱表示:“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有了‘济南声音’,济南医疗器械的新生态正在形成,我们要让更多医疗器械烙上‘济南创造’的印记,为济南打造一张新名片。”激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让与会人员印象深刻。

  “如今,济南创新氛围愈发浓厚,已经有15家‘中科系’院所落地,我们和山东产研院、山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达成多方面合作,研发、工程化、产业化的效率都在不断提高。” 谈及未来,姜琛昱对研究室在济南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将带领团队继续深耕成像技术、激光光谱技术、康复器械、高性能检测仪器及生化检验技术五大方向,推动已有项目产业化及产品化进程,加速在济南落地的医疗器械和检测仪器的推广,为子公司配置核心产品并指导促成产业化;形成以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为核心的产品线,以济南为中心,进行高端医疗装备的上下游产业布局,促进地方医疗器械产业结构升级。(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记者:王颖军 摄影:刘玉乐) 

(来源:https://news.e23.cn/jnnews/2022-06-20/2022062000185.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