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为疫情防控提供创新技术支撑,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获科技部抗疫表彰

作者: 时间:2022-03-02

  交汇点讯 记者3月2日从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为疫情防控提供创新技术支撑,近日荣获科技部颁发的“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奖。

  据了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该实验室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组织了攻关团队,在其高灵敏传感器及分子诊断核心技术基础上,研制出恒温扩增技术(LAMP)核酸即时检验(POCT)仪器、核酸检测全流程覆盖的技术和装备、新冠病毒分子诊断核心系列原料酶。

  基于芯片式恒温扩增技术(LAMP)核酸即时检验(POCT)仪器,是一款手持式核酸即时检验仪,它能够在芯片封闭的通道里迅速提取出冠状病毒核糖核酸(RNA)标的物,15分钟便能出检测结果,成本低,适用于急诊、ICU、救护车、社区、家庭、火车站等环境下快速识别感染人群。目前,产品已交付给一线检测机构和国际合作医院。

  “超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可以实现从“核酸样品管”至“检验报告”全流程、全自动化、生物安全型检测,超过国外相关公司产品指标。研发出的全自动开盖分杯、全自动核酸提取(96样本、16样本)以及6荧光通道qPCR检测仪等系列仪器真正实现了“分可独立作战,聚可联合攻关”。目前正在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并进行产业化。

  针对新冠核酸检测试剂中的核心原料酶长期依赖进口、货期长、货源不稳定的问题,该团队开展了分子诊断核心原料酶的研发和规模化制备工作。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快速攻克了热启动Taq DNA聚合酶、高性能逆转录酶、等温扩增RT-LAMP酶、RNA酶抑制剂等多种优质新冠核酸检测原料酶的研制,性能达到国际标杆产品水平,同时实现批量生产。产品不仅可以配套自主研发的分子诊断试剂及设备,形成一体化的核酸检测解决方案,同时也广泛供给国内分子诊断试剂盒生产企业。在研发和产业化实践中,积累了了打破核心原料酶“卡脖子”困境的丰富经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来源:https://cbgc.scol.com.cn/news/326378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