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苏州众多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纷纷“亮剑”——硬核科技成果抗疫一线显神威

作者: 时间:2022-03-03
 
《苏州日报》2022年03月03日 A03版

  □苏报记者 陆晓华 张晓亮

  近期,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苏州众多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疫情中纷纷“亮剑”,防疫“硬核”科技成果引人注目,展现了苏州在生物医药、纳米材料、人工智能等产业方面的科技实力,并且广泛应用于国内外。

  面对苏州此轮疫情,苏州科技企业拿出“看家本领”,以令人惊叹的科技产品助力抗疫前线,快速核酸检测仪、纳米腰带、纳米抗菌膜、消杀机器人等不胜枚举,几乎应用到防疫的所有环节,在抗疫一线体现了科技力量。

  快速核酸检测

  15分钟出结果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研制出基于芯片式恒温扩增技术(LAMP)核酸即时检验(POCT)仪器,能够迅速提取出冠状病毒核糖核酸(RNA)标的物,15分钟出检测结果,成本低,适用范围广,可以实现快速识别感染人群,产品交付给一线检测机构和国际合作医院。

  此外,针对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样本量大、工作繁琐、接触易感染等问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研制了“超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可实现从“核酸样品管”至“检验报告”全流程、全自动化、生物安全型检测,1小时可完成1000个样本的超高通量检测。系统中的全自动开盖分杯、全自动核酸提取(96样本、16样本)以及6色qPCR检测仪等系列仪器,真正实现了“分可独立作战,聚可联合攻关”,正在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进行产业化,为疫情防控提供创新技术支撑。

  在苏州,涉足核酸检测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业还有很多。来自昆山的江苏汇先医药有限公司,推出的“LunaDx Nano便携式核酸检测系统”,具有快速、灵敏、体积小巧等特点,大约是手持POS机大小,可实现全自动核酸检测,20分钟出结果。其仪器及配套芯片已获得欧盟认证和国内第三方认证,并出口印尼、德国、澳大利亚等。

  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的数据科学与智能系统研究院(团队)针对疫情开展专项研发,抽调技术骨干推进“AGV小车+无人机”联合巡检盘点项目研究,重点解决疫情防控等复杂环境下紧急物资盘点、记录和预警问题,以实现AGV小车自主巡检、无人机自主盘点等指标,有效提高疫情防控时物资分发和储备效率。

  纳米腰带

  智能恒温控温

  医务人员与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他们的防寒保暖问题也引起了苏州科技企业的关注。苏州捷迪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JERNANO碳纳米管电热暖腹腰带就是一款“黑科技”保暖产品。

  在了解到一线人员的需求后,捷迪纳米科技第一时间联系苏州工业园区慈善总会,向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星海医院等11个防疫单位,捐赠了600套“JERNANO碳纳米管电热暖腹腰带”。此次捐赠的JERNANO碳纳米管电热暖腹腰带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碳纳米管薄膜加热技术,发热组件为整块碳纳米管薄膜,其中加热片只有0.005毫米厚,但发热产生的热辐范围优于常规的点/线发热结构,有效发热面积约120平方厘米。此外,基于JERNANO碳纳米管薄膜均匀面状发热特性,这款电热暖腹腰带可以实现智能恒温控温。

  捷迪纳米科技是碳纳米薄膜批量化制备及应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纳米碳材料的基础开发及应用产业化研究。公司依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技术优势,突破了“碳纳米管薄膜”批量化生产瓶颈,年产量达10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成功开发出“JERNANO碳纳米柔性加热组件”,可广泛应用于服装穿戴、家居家纺、健康理疗、户外装备等产品中。依托先进的纳米科研技术,捷迪纳米科技还参与研制了冬奥特制服装“堡垒”,成为中国运动员们的御寒神器。

  黑科技产品

  降低感染风险

  银行业务柜台喷上无色无味的液体,专用手套将其抹匀后,一分钟就固化为一层抗菌涂层,即可实现长效广谱抗菌,有效期在30天以上。开贝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利用“纳米铂金”新材料,针对公共接触面推出“纳米铂金”抗菌涂层、抗菌膜等防疫产品。作为纳米级的新材料,“纳米铂金”在“抗菌部队”中担任的是“军师”的角色。在“军师”的激励下,小分子有机酸通过产生自由基,主动攻击细菌的细胞膜、蛋白质、DNA,从而实现抗菌。在长效性方面,“纳米铂金”比较稳定,不会分解,停留时间长;易存储,保存期长;附着性强,作为辅料可广泛应用于触摸屏、儿童玩具、牙膏牙刷、地板等,涉及家用日化、建筑材料、公共场所、功能织物等多个领域。

  电梯外,说一声“我要上楼”,电梯控制板的上下按键就会自动亮起;电梯内,说一句“我要去3楼”,电梯内的“小黑盒”便会自动识别指令,自动打开3楼的楼层按键开关。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智能语音电梯“小黑盒”,可实现语音呼梯、语音播报提醒等功能,以“无接触式服务”降低感染风险。目前,苏州已经投入使用近200台“小黑盒”,使用地点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北部市民中心、昆山海关、沧浪新城汇邻中心等十余个地点。“小黑盒”目前在全国已投入使用近千台。

  非接触科技产品还有不少。无人机巡街喊话,提醒市民戴口罩;累了它会回家充电,歇会儿再继续上班。星逻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产品——无人机全自动运营系统,能实现非接触防疫。无人机全自动化系统,能够实现无人机自动充电、自动调度、自主飞行、自动采集和自动分析,全流程自动化,无需飞手与操作人员介入。在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中,无人机超远程喊话监督口罩佩戴、避免集聚。该系统由无人机机库、无人机集群调度平台、无人机AI分析软件和无人机自动驾驶系统组成。通过无人机全自动运营和超远程操控,工作人员在云端即可完成无人机航线设定,并多视角掌握实时情况。目前,星逻智能已在金鸡湖、独墅湖、桑田岛等区域部署了无人机全自动化系统。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77287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