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发力脑科学研究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获批江苏重大科研设施预研筹建项目

作者: 时间:2022-08-30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下达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项目,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承担的“全脑在体单神经元解析成像实验装置” 获批江苏省重大科研设施预研筹建项目。

  重大科研设施预研筹建项目以培育创建国家重大科技(科教)基础设施,集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预研建设重大创新基础设施(平台),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

  “全脑在体单神经元解析成像实验装置”定位于面向脑与认知科学的重大需求,主要开展适配动物脑曲面的非球面反射式不规则光学系统成像方法、大规模并行快速扫描探测技术研究、十亿像素级图像实时在线处理等研究,构建神经元图谱并进行单神经元解析,研制模式动物全脑皮层单神经元在体实时成像实验验证系统,建设模式动物制备与表征中心,全脑神经元功能-形态-分子联合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全脑神经元离体形态、分子、生化测试分析平台等功能模块,形成功能先进、技术完备的大型脑科学研究综合性设施。

  “全脑在体单神经元解析成像实验装置”预研筹建将开拓“皮层功能组学”新领域,努力建成世界首个突破型、引领型和平台型的具备三维曲面动物全脑皮层单神经元解析能力的在体实时成像装置,打造世界重要的脑科学研究实验基地。

  (苏报融媒记者 张晓亮)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4609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