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2022年服贸会入选服务示范案例公布 高新区入选三家 占全省半数

作者: 时间:2022-09-16

  深化服务贸易领域创新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日前,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会上传来喜报,江苏共有6家企业入选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其中苏州高新区企业独揽三席,占全省一半。 

  2022年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旨在展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成果,突出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示范与引领作用,扩大对优秀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宣传及推广,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国际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共设置中国服务实践案例、全球服务实践案例、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绿色发展服务示范案例、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六类奖项。 

  高新区三家入选企业分别是—— 

  “无人驾驶框架车暨纯电动框架运输车”入选绿色发展服务示范案例的苏州大方特种车股份有限公司;以“数字PCR系统”入选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的苏州中科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X’平台构建推动知识产权数字生态”入选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的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苏州大方特种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制特种工程机械及装备为主的专业公司,隶属于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研发的框架车作为冶金用特种运输设备,具有运输吨位大、多框架周转、作业效率高、通用性强、经济性好等优点。框架车液压悬架升降系统可自动顶升或下放框架,该过程无需起重设备。纯电动框架车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作为动力源,并采用轮边电机驱动形式,实现了零排放目标。无人驾驶框架车采用多个感知元件融合的感知系统,通过算法代替人脑进行判断决策,实现车辆在多个物流存取点之间实现自动驾驶运行,并根据运输任务调配车辆协调作业。 

  苏州中科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和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是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唯一直投的以院系统内先进医疗器械项目孵化运营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和联想控股、国盾量子同为科学院控股投资的一级公司。公司负责运营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优化整合科学院系统内本行业优势科研、产业资源。旗下开发的数字PCR系统(PolymeraseChainReaction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应用了第三代PCR技术,也是目前最先进的一种核酸分子绝对定量技术。在癌症分子标志物发现、传染病、遗传病研究等低丰度核酸检测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对于疾病发病机理研究、早期诊断和个性化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系由江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金融办批准的省内唯一一家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省、市知识产权部门重点扶持的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江苏国知中心”)“‘1+X’平台构建推动知识产权数字生态”报评项目从全国近千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获选“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奖,成为唯一获得案例奖项的知识产权行业机构。这也是江苏国知中心继2020年和2021年先后获评“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中国服务实践案例”后,首次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领域荣获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殊荣。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高新区高度重视服务贸易领域发展,通过扩大知识产权许可贸易,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活跃跨境贸易,加快重点产业创新驱动,丰富服务创新生态。 

  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创新助企服务举措,依托数字经济,深化部门合作,推动服务贸易深入发展,成立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心、数字天平法律服务工作室......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立足区域数字贸易产业基础优势,不断加强对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企业的指导联系和服务,积极鼓励区内外贸企业利用好平台资源优势“走出去”,不断扩大平台服贸业务覆盖面,为推动区内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贾凯区商务局) 

(来源:http://www.snd.gov.cn/hqqrmzf/zwxw/202209/d6a7bbdf955043fd9fbda71e87884786.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