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高新区聚力推进 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作者: 时间:2022-08-09

  一批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企业科研成果创下多个国内“首个”“唯一”,各类国家、省、市级荣誉接踵而至……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在建设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的过程中,喜事连连、成果不断…… 

  作为江苏省“一区一产业”战略布局中唯一重点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地区,目前高新区已累计集聚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企业超800家,产值规模达300亿元,多年来保持近30%的年增长率,累计集聚相关领军人才500余人次。 

  是什么,让企业和人才纷纷“情定”高新区并得以快速发展?这,就是高新区的“硬实力”—— 

  专业载体护航企业发展壮大 

  “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经过对比,觉得高新区的医疗器械配套载体最完善最有吸引力,很有利于我们创新创业。相信在这里,我们能够加速中国创新药早期发现及研发。”发出这番感叹的,是盛睿泽华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近日,盛睿泽华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苏州生命健康小镇,并同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该公司是一支由海外专业团队组建的智能化小分子靶向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公司,拥有完整的药物设计、早期发现、药物评价、临床试验等全流程药物开发经验。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多年来,高新区建设了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苏州生命健康小镇等一批专业载体近60万平方米,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入驻。目前,企业入驻率已经接近饱和 

  高新区在建和规划建设载体超85万平方米。其中:38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四期已开工,总投资约20亿元,重点打造“三大基地”“四大集群”;32万平方米的产业园五期正在规划中,总投资20亿元,争取五年内引入10家上市医疗器械企业,培育10家全国及区域总部基地,建立亚太及全国性大健康产业研发中心。到2024年,高新区将力争建成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专业载体面积超150万平方米。 

  精英汇聚持续释放创新动能 

  “选择高新区,就是选对了事业发展的舞台。”2017年,心擎医疗创始人兼CEO徐博翎在苏州科技城创业,先后入选高新区领军人才、姑苏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国家级人才计划。在她的影响下,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科学博士徐嘉颢也加盟公司,先后当选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人才、高新区创新领军人才。在他们带领下,心擎医疗成功研发全国首个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多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大各级各类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力度,一大批具有专业特长的高端人才、创新团队等“创业精英”汇聚高新区。 

  目前,苏州高新区已集聚医疗健康领域各级领军人才5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8人、省双创31人、省双创团队7个、姑苏领军人才116人、姑苏重大创新团队3个),获得市姑苏领军人才计划医疗器械专项政策支持,获批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获批各级独角兽(含培育)企业和瞪羚(含培育)企业84家;拥有各类专利3482项,医疗器械二/三类产品注册证927张,CE证书和FDA证书超200张。 

  产学研合作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高新区集聚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国仟医疗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一批专业化科研院所平台,为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另外,今年秋天招生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重点打造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五大学科群。 

  产学研合作,为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使多项重大医疗器械装备实现了源头技术自主可控。 

  苏州医工所所务委员、国科医工集团董事长董文飞介绍,目前,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先后完成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显微镜等多项医疗仪器产品工程化和转移转化,培育产业化公司55家。 

  据了解,高新区正依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全力加快太湖健康工程研究院建设,推进体外诊断关键技术与装备先导专项、生物医学仪器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全脑在体单神经元解析成像大科学实验装置等重点项目落地;依托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推动南京大学肿瘤免疫新技术平台落地,打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等学科;推进东南大学医疗器械研究院联合哈佛大学医学院,共建国际首个AI与人体器官芯片工程研发平台。 

  金融“活水” ?浇灌科创之花 

  “高新区专业的金融服务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的资本注入!”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得益于高新区完善的医疗器械产业金融生态,他们公司落户以来,获得深创投、博实股份等众多投资机构喜爱,累计完成数亿元人民币融资。资本加持助推发展,近日,他们自主研发的康多腔镜手术机器人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上市批准。 

  据了解,高新区集聚各类投资机构8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另外,高新区设立了100亿元规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母基金和1亿元规模中科院医工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在全国率先推出专门针对医疗器械的信贷产品“融医贷”,发行了全国首支医疗器械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获批首批国家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全省首批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 

  配套服务“全流程”护航产品诞生 

  一款新医疗器械产品的诞生,从实验室研发到工程化转化,全流程都离不开检验检测。有没有专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成为创新生态的重要衡量标准。 

  高新区设立了以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和全国首家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平台为代表的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以华联美德临床医学实验中心为代表的动物实验服务平台,以苏州市医疗器械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国家发改委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设立了全国首个现代化动物实验培训平台——波士顿科学动物实验培训中心。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创新生态不断完善是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真实写照。 

  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苏州高新区推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4年)》,不断完善服务配套,营造更加优良的产业创新生态,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进一步打响“Medpark”品牌,向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全速迈进!(张伟敏 姚金铭 区科创局) 

(来源:http://www.snd.gov.cn/hqqrmzf/zwxw/202208/8795c124afe34c69b66c102e9542bc20.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