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大力建设三大产业创新集群

作者: 时间:2022-11-24

  近日,江苏省高端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与省内外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强强联手”,共同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是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的优势产业,也是当下其下大力气建设的三大产业创新集群之一。面对环太湖科创圈、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等多重机遇,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正着力瞄准光子、数字与智能、高端医疗器械三大领域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推动高端创新资源的加速集聚和创新生态系统的能级提升,高起点打造高品质人才社区,奋力谱写一流科学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 

  “加压奋进,全力打造三大创新集群!”10月7日,在“奋战四季度,决胜赢全年”工作推进会上,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提出,要将打造产业创新集群作为培育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举措,瞄准光子、数字与智能、高端医疗器械三大产业领域,快马加鞭向千亿级规模发起冲刺。 

  建设三大产业创新集群,是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顺应区域发展新形势,立足更高站位而部署的战略规划。进入功能片区发展新阶段,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领导层清晰地认识到,必须肩负起更大的职责和使命,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赛道,以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激活地区发展新动能,为全区创新发展探索新路。 

  为此,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捋清思路,对全区优势资源进行考量,既考虑发展潜力,又审视自身优势,寻找最适宜的解题思路。视线很快集聚到具有先发优势的光子、数字与智能、高端医疗器械三大产业上。以医疗器械产业为例,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所在的苏州高新区是全省“一区一产业”战略布局中唯一重点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地区。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落户到各家院所百花齐放,从重点企业相继入驻到孵化企业成果涌现,十几年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累计引进了超百家大院大所,以及600余家医疗器械相关企业,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了优良条件。 

  “瞄准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发力,是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实践,必将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空间与可能。”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相关负责人说,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精准发力,重点围绕科学城“七个一流”,全方位集聚创新要素,让创新因子在区域内充分碰撞,擦出更加闪亮的发展火花。 

  打出创新发展组合拳 

  找准赛道只是第一步,只有通过精准有力的举措,让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协同聚合,才能促成创新裂变的化学反应,提升区域发展质效。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对这点有着清晰的认识,为此,在顶层设计上,苏州科技城管委会牵头制定了《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针对光子、数字与智能、高端医疗器械三大产业创新集群,从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速增产增效提升规模、鼓励科研企业创新提升等六个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了48条奖励政策,通过全流程的政策支持,为创新集群发展绘就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 

  翻阅实施办法,对高端创新资源的引进力度之大可见一斑,体现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的满满诚意。例如,对新建的光子产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扶持,以“真金白银”向全球高端人才、项目发出真诚邀约。 

  加速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既要推动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量变”,也要通过机制创新,让已有要素充分流动、碰撞,形成创新发展的“质变”效应。为此,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通过组建大院大所党建联盟等方式,链接起辖区院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10月31日,在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的牵线搭桥下,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血液免疫学联合研究中心,开展联合研发、成果转化及落地产业化。“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有着丰富的技术成果储备,新华医疗则有着配置精良、技术完备的先进产品线,双方联手有助于优质创新成果加快落地。”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相关负责人说,像这样优势资源“强强联手”的案例正不断涌现,为地区创新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除此之外,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还不断提升地区发展软环境,通过住房、教育、医疗等全方位的配套升级,让创新创业人才宾至如归。来到昆仑山路南、武夷山路东,南京大学苏州附属幼儿园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不久前,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集中启动了南京大学苏州附属幼儿园、小学、初中3所学校的建设,建成投用后将新增学位超过5200个,通过引入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高端人才扎根发展免去后顾之忧。 

  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驱车行驶上嘉陵江路,充满现代感的太湖光子科技园格外抓人眼球,一幢幢大楼就像伫立着的一个个立体“二维码”,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联创基地、南京大学苏州研究院人工智能产研基地等知名企业、院所平台就分布其间。一路之隔的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加速器中,有着心擎医疗等优质企业。 

  可以感受到,在多重要素的共同作用之下,光子、数字与智能、高端医疗器械三大产业创新集群正在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好势头。 

  集聚效应更加显著。11月9日,中科科仪高端仪器装备产业化项目落户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作为中国科学院控股企业中高端装备业务板块的科技成果研制、转化和产业化落地平台,建立科学仪器、半导体设备、光电设备和真空设备四类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已吸引创新型企业230家、高质量科技型项目67个,覆盖光子、数字与智能、高端医疗器械相关产业领域,其中不乏西门子长三角人工智能共创实验室、中国信通院医疗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苏州中科地星创新技术研究所等重点项目,创新要素集聚按下“加速键”。 

  创新动能更加澎湃。在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来到位于漓江路56号的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枚枚半导体激光芯片在这里诞生,只见方寸大小的芯片板上密集分布着近50颗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单颗芯片的粗细程度堪比头发丝,发出的光亮却能比普通灯泡高出近千倍。“瞄准规模化发展方向,我们还启用了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将围绕半导体激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产业化项目展开引育,让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建设太湖光子中心,打造中国光子产业科创新高地。”长光华芯董事长兼总经理闵大勇说。 

  产业结构更加高端。来到苏州英威腾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工厂内,智能化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中,近年来,通过智能化升级,英威腾不仅运营成本下降30%,生产效率还提升了100%,流转物资周转率提高300%,先后获评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苏州市示范智能车间等。在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包括英威腾在内,已有纽威数控、力神等一批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为功能片区产业升级汇聚更强助力。 

  奋进新征程,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正怀着美好憧憬向着未来努力奔跑。有理由相信,在系统布局之下,举措有力的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必将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陈悦勤、轲晓渚) 

(来源:http://www.snd.gov.cn/hqqrmzf/zwxw/202211/a27cd6482cb6495bbcc27e83de671176.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