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聚焦苏州两会|苏州市政协委员崔锦江:推动高质量创新联合体建设,促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1-08

  “创新联合体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1月6日,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主任崔锦江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创新联合体建设,促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给予产业专项项目支持,设立产业创新基金,相关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支持。  

 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主任崔锦江 

  崔锦江表示,2022年,苏州提出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坚持一个创新联合体推动一个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苏州市科技局已先后立项了13家市级创新联合体,其中4家隶属苏州主导产业,9家隶属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均是苏州布局的重点产业领域。苏州已将创新联合体建设摆在科技创新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打造产业创新“新引擎”。

  但是,苏州的创新联合体组建和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创新联合体规模小,战略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13个创新联合体的牵头企业中只有2家中国民企百强企业。联合体组织和设立时间短,缺乏针对关键核心技术布局或未来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中长期规划。高质量创新联合体集群和体系尚未形成,尤其是在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联合创新体方面存在短板。” 崔锦江说。

  崔锦江建议,苏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室和相关部门对创新联合体高质量建设深入研究分析,除科技局牵头梳理立项外,联合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信、发改、人社、苏创投、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各个创新联合体政策和资源供给。

  “可以根据每个创新联合体所属的细分产业方向,给予科技项目、产业发展资金、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等专项支持。还可以根据不同创新联合体联合攻关过程中的具体需求,如验证、应用、办证、政府采购等,相关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崔锦江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添翼

  校对 徐珩

  编辑 : 潘政

(来源:https://wap.yzwb.net/wap/news/2648920.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