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这个特殊的“奥运会” 苏州选手代表中国出战

作者: 时间:2023-03-29

  今天(3月29日),全球半机械人奥运会挑战赛 (Cybathlon Challenge)举行。作为中国的唯一参赛方,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设立线下分会场,与在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印尼等国家的线下分会场同步直播竞技。我市肢体残疾人徐敏戴上由中科院最新研发的“机械手”代表中国参赛。 

  该挑战赛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组织的一项大型国际性助残康复竞赛项目,又称半机械人仿生奥运会,每4年举办一届,旨在向全球科研机构展示最新研究成果,鼓励和支持来自世界各地团队开发适合残疾人日常使用的辅助技术。据中国参赛团队负责人胡旭晖介绍,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向世界展示中国助残康复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成果,以及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的成绩。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相关产业可以极大帮助残疾人突破自身限制、超越环境障碍,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创造无限可能。近年来,苏州持续探索用科技为残疾群众赋能,打造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和聋人沟通无障碍服务平台,目前两个平台累计注册及服务近2万人次,为特殊人群出行提供智能化引导与服务。在全省率先推出无障碍网约车,满足残疾乘客出行需求。在“幸福亮居”无障碍改造工程中,苏州创新使用智能家居,让残疾人家庭实现生活无障碍。

  同时,市残联还积极培育扶持残疾人居家客服、照片直播、电商直播、无障碍导航、远程手语翻译等一批残疾人创就业项目。市残联自主研发的“云翼”残疾人创就业服务云平台,围绕残疾人创业需求开展创业培训、导师问诊、市场对接、投融资等服务,目前已完成13家残疾人创业企业入驻,成功孵化企业3家。“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科技助残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新科技、新技术在助残服务领域的应用和推广,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助残服务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市残联理事长胡岚表示。(苏报融媒记者 陈秀雅 通讯员 谢文婷 市残联供图)

责任编辑:陈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