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院长视察苏州医工所

作者: 时间:2009-07-27
   6月1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筹建中的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调研考察。
   路甬祥院长一行首先来到位于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的苏州医工所园区建设工地现场,听取了宣明所长关于园区基建工作的汇报。路甬祥院长对该所模块化建筑设计理念和基建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并与同行的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为苏州医工所园区开工奠基石培土。
   随后,路甬祥院长一行来到苏州医工所临时办公地点,视察了医用光谱、医学图像、医用激光技术研究室的在研项目,听取了科研进展情况汇报。路甬祥院长不时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和探讨,了解项目的具体指标、技术难点和市场前景。路甬祥院长要求本所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当地科技与产业资源优势,加快研究与产业化步伐,勉励科研人员研究一代、生产一代、转让一代、储备一代,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调研座谈会上,路甬祥院长听取了宣明所长就筹建工作进展及研究所未来发展思考所做的工作汇报,并与所科研、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
   路甬祥院长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发展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生物医学工程是用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的方法,诊断、治疗、康复疾患,具有高度学科交叉、高度系统集成、高可靠、高安全等特点,因此是高技术的前沿领域;第二,生物医学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但生物医学高端的材料、仪器、介入和治疗设备大约95%都产自国外企业,中国企业多数集中在低端、简单的产品及少量的中端产品,而且其中的某些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别人手中。第三,做大做强医疗仪器产业既有经济效益,还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因此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项高科技、大产业、利民生的技术,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生长点。
   路甬祥院长要求,把苏州医工所的筹建工作做好、做实、做快。对于新所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除需要所内的专家论证外,还要更多的听取所外专家、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调整完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适应科技前沿发展的趋势;新所不要局限于依托单位的传统学科,还要不断拓展新领域。在引进人才方面,要根据确定的战略目标,引进不同背景、善于跨学科协同作战的优秀人才;用人机制上也要创新,既要引进领衔人才,也要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效率、高度敬业的技术支撑队伍。要站在应对金融危机、支持科学发展、提高前沿产业竞争能力、保障民生等战略视野来考虑建所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思路。
   路甬祥院长强调,新所要善于汲取各方面的创新要素和营养,善于集成各方面的创新资源,要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域优势,加强集成创新,同时要有集成体制和平台保证;在建设中,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同时要形成自己的思路、自己的特色;在创新体系建设方面要往深处想、往大处想、往实处想,在生物医学领域起到骨干和示范作用。
   最后,路甬祥院长对苏州医工所筹建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并向所有参与苏州医工所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朱克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邵伟明、苏州市市长阎立、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明、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竹鸣及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生物局局长张知彬、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高技术局副局长董永初、南京分院副院长李世杰等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路甬祥等领导同志为园区开工奠基培土

路甬祥参观所研究室

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