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成功承办“中国科学院面向医疗健康的装备与信息技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09-09-14

  9月10-11日,中国科学院面向医疗健康的装备与信息技术研讨会在苏州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主办、苏州医工所和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施尔畏、阴和俊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高技术局、生物局负责人及院属29个研究所的120多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院高技术局田静局长、刘桂菊副局长主持,苏州医工所副所长、国家科技部医疗仪器规划专家组成员唐玉国研究员做了题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现状及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43位专家围绕医用信息技术与系统、低成本医疗技术与装备、高精度医学影像与探测检测技术、治疗与康复技术等专题做了学术交流报告。
  阴和俊副院长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我院面向医疗健康的研究领域广、队伍多、时间久、水平高。他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应用牵引的方针,加大产业化力度,加强院内外的合作,遵循由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从普惠到个性化需求的原则,推进该领域的研究工作。
  施尔畏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为落实这项工作,我院将启动 “中国科学院普惠全民健康科技行动计划”(暂定名),包括“网络化的城市医疗紧急救助技术工程”,以卫生局作为应用的对象,体现敏捷性、安全性、准确性;“低成本全民健康技术工程”,突出普适性、简捷性、预防性、经济性,与卫生局、地方医院结合起来;“低成本诊断治疗技术工程”,体现集成性、经济性、创新性,更多地关注新的技术、新的解决方案,与医院结合起来。
  江绵恒副院长最后讲话。他指出,在新兴的产业里,医疗健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他要求我院一要抓突破性创新,二要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密切合作,同时要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加大集成力度,加强队伍建设,为发展我国医疗健康事业、普惠全民健康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