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一行调研苏州医工所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0-06-22

  6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调研组来到苏州医工所调研,并在苏州医工所召开了座谈会。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副主任张茅、孙咸泽、张连珍,中科院院士高福、顾瑛等参加调研。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在会上进行了工作汇报。江苏省政协秘书长杨峰,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政协主席周伟强陪同调研。 

 

  卢展工一行首先参观了苏州医工所展厅,唐玉国向调研组介绍了苏州医工所建所十余年来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和进展,特别是在显微光学、体外诊断两个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 

 

  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黄莉新和蓝绍敏分别介绍了江苏省和苏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唐玉国向调研组汇报了研究所在本次疫情防控和应急攻关中的各项工作。他说,作为中科院唯一以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国立研究机构,苏州医工所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围绕生化检测、核酸快检、免疫分析等研究方向部署多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特别是厦门健康院团队逆行至武汉开展临床试验,研发的基于杂交捕获免疫荧光法的核酸检测系统取得了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团队负责人火线入党,让大家深受鼓舞。苏州医工所仍将继续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继续推进一批重大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等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卢展工在讲话时对江苏省、苏州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苏州医工所十余年的发展以及在本次疫情攻关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这次应对疫情过程中,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和疫情防控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也需要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加以健全完善。当前,面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个新常态,江苏省、苏州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以辩证的方法、求实的精神,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深化疾控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助推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和疫情防控机制建设,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更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