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团队和个人喜获苏州市“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1-03-15

   近日,苏州团市委发布了《关于确定2020年度苏州市十佳青年文明号和苏州市青年文明号的决定》(苏创号委〔20211号)和《关于确定2020年度苏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团苏委联〔202114号),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研发团队获批苏州市青年文明号,缪鹏同志获批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研发团队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青年集体。团队20多人全部取得硕士或博士学历,平均年龄33岁。团队成员多年从事新型生物传感器、分子诊断技术、体外诊断仪器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团队先后开发了全自动血型配血系统、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全自动/POCT荧光定量免疫分析仪、时间分辨能量转移荧光免疫分析仪、干式化学免疫分析仪及配套试剂、流式细胞仪、数字PCR分析仪、高通量快速肿瘤诊疗样机、POCT凝血检测仪和芯片、生物分子界面分析仪等高端临床检测系统,并且大部分成果都实现了工程化和产业化,积累了大量研发技术基础,也具备强大的工程化实力。新冠肺炎爆发后,核酸检测是金标准,对于疑似患者,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该团队立即从多个技术方向进行应急攻关,开发出新冠病毒核酸现场快速检测系统,取得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超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已实现成果转化。 

  缪鹏同志为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传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课题、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苏州市科技计划等项目,总经费逾2000万元。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100余篇,被引用27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0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他围绕肿瘤等重大疾病早期诊断存在的问题,在理论层面上研究了系列纳米材料合成、电极的界面修饰、DNA结构调控规律;对具体的技术细节进行优化,如电化学纳米探针、荧光增强探针、DNA walker等,逐步积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核酸分子诊断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得到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 

  苏州医工所全体青年科研工作者将以优秀团队和个人为榜样,不忘创新生物医学工程初心,牢记服务人民健康幸福使命,积极践行以需求为牵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将青春之志融入推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和奋斗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