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启动会

作者:郑慧琳 时间:2021-04-30

  为贯彻落实《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国家标准,建立苏州医工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实现规范运行,429日上午,苏州医工所组织召开了《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启动会,对贯标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苏州医工所副所长武晓东、知识产权贯标领导小组、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小组和所级知识产权专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杜伟应邀参会。贯标启动会由苏州医工所计划与质量处副处长郭智慧主持。 

  郭智慧首先介绍了苏州医工所知识产权贯标的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和推进计划,之后宣读了苏州医工所知识产权贯标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并对包括知识产权专员的全体成员进行了动员部署,希望各管理部门和科研部门全力配合,保证贯标工作的顺利完成。 

  随后,武晓东副所长强调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表示,科研组织知识产权贯标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要求,苏州医工所必须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知识产权管理,才能够加快推进研究所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各部门要以此次贯标为契机,认真梳理和改进相关知识产权制度,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真正将科标标准融入到日常科研和管理工作中,为苏州医工所科技成果转化助力。 

  接下来,杜伟主任介绍了贯标工作的背景和中科院贯标工作的总体部署与安排,强调了贯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条款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法,以及大连化物所的贯标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果。 

  此次贯标启动会让与会人员深刻的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苏州医工所将认真贯彻和执行中科院对贯标工作的要求,结合研究所实际需求,建立适合所情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让贯标工作落到实处,提升苏州医工所核心竞争力。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于201711日正式实施。20181月,中国科学院下发《关于贯彻<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面向全院分期分批开展贯标工作,同年7月正式启动贯标工作,公布首批贯标的32家单位,截止2020年底32家单位已全部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20213月,中国科学院确定公布第二批贯标的18家单位,并要求2022年底,贯标单位全部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苏州医工所自愿申请并被列为第二批贯标单位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