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路桥潘 时间:2021-07-02

  630日,苏州医工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以及各部门安全工作相关负责人、安全员、研究生管理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综合处处长赵鹏主持,赵鹏介绍了召开本次安全会议的背景、参会人员及主要议程。根据会议议程,首先由综合处副处长路桥潘传了中科院近期下发的《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2021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网络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七一”前后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着重解读了和我所安全工作相关的具体要求,并汇报了综合处落实通知要求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 

  紧接着,由人教处处长毛志清作了题为《浅谈研究生安全工作》的专题报告,他从研究生的群体特征、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心理健康、实验安全、人身安全等几个方面,结合相关理论知识、院内外实际案例和自身工作体会,介绍了我所研究生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管理部门、科研部门、研究生导师等在学生安全中的具体责任要求等内容。计划处夏涛作了题为《保密知识暨警示教育》的主题报告,他从保密基本知识、研究所保密要点、警示案例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我所目前保密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和具体要求,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保密培训。 

  最后,分管安全工作的袁艳明书记作了题为《研究所安全工作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他从安全生产月及警示案例、中科院安全工作形势及现状、我所安全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展开了报告。介绍了“国家安全生产月”的相关知识,结合近期社会上和中科院的相关安全案例对大家进行了警示教育,再次提醒大家安全第一、警钟长鸣,安全工作需要常抓不懈;警示教育后他介绍了中科院今年整体的安全工作形势及安全检查情况,指出建党百年之际,做好安全工作是全院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此严峻的形势下,我所安全管理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安全工作各级主体责任,保障科研安全;接着他介绍了我所安全工作的整体情况和近期开展的主要安全工作,从园区安全硬件建设、实验危废处置、危化品及压力容器专项整改、网络安全专项整改、动物实验安全管理、日常检查培训等方面,对我所近期的安全工作做了全面的讲解和总结;最后布置了后续的重点安全工作,并要求各部门的参会人员要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在本部门内广泛传达,安全工作绝不仅仅是部门领导和安全员个人的事,需要全所职工、研究生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才能形成良好的研究所安全文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