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光与健康研究中心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情况通报会

作者:杨杰 时间:2021-07-07

  根据《中国科学院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和《苏州医工所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安排,监察审计室组成内部审计工作小组于近期完成了对光与健康研究中心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 

  76日上午,苏州医工所召开2021年光与健康研究中心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情况通报会。苏州医工所监察审计室、资产财务处及光与健康研究中心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主持。 

  会上,袁书记介绍了此次内部审计的总体情况,向光与健康研究中心通报了审计中发现的材料采购验收不合规、采购谈判记录表流于形式、拆分采购规避审批、个别发票抬头错误、差旅事项与科研业务无相关性、内部结算业务流程存在不合理不严谨情况等多个问题及相关处理意见。袁书记强调,光与健康研究中心应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以采购业务规范性为重点开展自查,积极组织相关课题组切实抓好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整改报告。 

  袁书记对今后财务报销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课题负责人及报销经办人应重视日常报销工作,把握好材料采购过程中各环节材料的完整性、有效性及合规性;二是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应认真执行研究所《采购管理办法》及《关于调整器件/耗材采购及验收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大对科研业务各环节资料,尤其是谈判资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强化对经费支出流程的监管;三是资产财务处应会同相关业务部门梳理完善内部委托加工等内部往来结算业务流程,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资料和手续的审核,尤其是加强对发票信息和采购验收资料的审核,确保内部往来业务的真实性、相关性、合规性。袁书记指出,监察审计室将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业务部门管理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审计建议函。 

  光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熊大曦代表研究室诚恳接受内审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表示将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做好相关业务的自查,同时将按照相关要求,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及中心内部宣贯工作,提高课题组科研人员尤其是课题组长的规范性意识,杜绝科研经济业务中出现不合理、不合规问题。 

  会议最后,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袁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