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邀请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高登义研究员做“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报告

作者:姜丽莉 时间:2021-09-10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910日上午,苏州医工所党委邀请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大气物理研究所高登义研究员为全所党员职工做“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主题党课报告会。全所近300名党员现场参加报告会,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主持了会议。  

  报告会上,高登义研究员以《践行不确定性中的确定生活——我的科学梦与风雨人生》为主题,分享了他几十年的科研工作经历。他首先从量子力学的不确定原理讲起,指出在科研工作中要认识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努力在不确定性中做到确定的生活。随后讲述了他们在北极科考站建站和科考探索过程中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历程,他认为在认识客观世界的科学探索过程中,要以追求真理为己任,正确确定自己的位置,明确研究对象“是什么”,努力探索“为什么”。他在珠峰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中,首先明确影响登峰因素有哪些,继而根据多种气象因素进行科学分析,准确预报珠峰地区的天气情况,为我国登山队登顶成功做出了贡献。高登义老师还讲述了在建设南北极科学考察站时,他们面对两极多变的气候和变幻莫测的冰崩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数不清的困难,面对着大风大浪、出师先伤、冰崩险阻等一系列问题,坚定信念,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艰苦奋斗,成功在南北极建立科学考察站,使得中国在两级活动中有了话语权和表决权。 

  高登义研究员结合科研工作感悟,强调新时代赋予了年轻科研工作者更多的机遇、更广阔的舞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面对风雨人生的挑战,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在不懈奋斗不断完成自身目标的过程中努力实现“中国梦”。 

  全所党员们深受感动、受益匪浅,纷纷表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们要学习传承老科学家、新时代科学家矢志报国的崇高精神,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为研究所和中科院创新发展作出个人贡献。 

  杨书记指出,正是在高登义研究员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努力和推动下,我国极地考察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他们这种心怀祖国、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强调我们已经踏上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征程,在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我们作为中科院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要承担起的责任和使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任重而道远。全所职工要汲取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把精神化为行动,迎难而上,增强源头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实现重大突破,打造生物医学工程技术领域的“国之重器”,奋力开创我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年青一代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杨洪波主持会议 

 高登义研究员做《践行不确定性中的确定生活—我的科学梦与风雨人生》专题党课报告 

 全体党员认真听取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