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组织党支部互查交流活动

作者:姜丽莉 时间:2021-09-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支部深入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苏州医工所党委9月下旬组织开展党支部互查交流活动。924日下午,就互查情况组织召开互查交流会。党办副主任姜丽莉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杨洪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各党支部书记、委员近四十人参加会议。 

  研究所12个党支部于922日、23日分为四组交叉互查。四位组长带领党支部书记、委员通过查阅党支部工作手册、智慧党建平台、组织生活附件材料,从政治功能、党支部班子履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推动工作成效四个方面,对党建基础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等内容,按照《党支部“基层组织提升年”互评表》进行检查。此次互查互检帮助各党支部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也促进支部相互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做到了“取长补短”。有效推动了研究所各党支部组织建设,增强了组织力。 

  党委结合党支部互查情况召开支部交流会。会上,党办副主任姜丽莉首先介绍了研究所基层组织提升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情况。随后各督查小组组长依次汇报督查情况,支部结合督查情况汇报“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和落实情况以及本支部在互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支部存在共性问题进行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党支部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带领党员将党的理论学习联系研究所和工作实际交流讨论不足;在党外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成效不足;党支部组织生活吸引力不足;引领党员职工在科技创新中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不够;党建推动科技创新成效不显著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党支部深度剖析原因,相互分享好经验好做法,为提升改进工作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针对党支部的汇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阴和俊副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内容,分析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他强调党支部互查交流会是落实院党组党建重点工作督查的有效举措,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到督查是对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导和有力促进,要根据督查情况做好整改,不断完善支部党建工作,推动我所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我所抢抓机遇、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最后党委书记杨洪波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侯建国院长夏季党组扩大会讲话重点内容,要求党支部准确理解院党组对“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同志深入体会新时期的使命定位和目标任务。杨书记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及时纳入学习计划;二是要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职工群众的需求作为切入点,不断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管理支部与研究室、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要扎实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继续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争取成为“四强标兵党支部”;四是要高度重视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通过建立党支部书记联系优秀党外科技骨干机制,继续发挥党委委员定向联系党外科技骨干优势,发展一批科技骨干党员;五是要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为契机,以“一所一人一事”和“两优两先”为抓手,引导全所党员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驱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此次党支部互查交流活动,既是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一次集中全面“体检”,也为各支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营造了基层党支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了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提升。 

922-23日,党支部互查现场

 924日,交流会上,党支部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杨洪波带领回顾侯建国院长夏季党组扩大会讲话重点内容并部署党建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领学阴和俊副院长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内容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