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助残康复技术与设备学术论坛”在苏州举办

作者:张莹莹 时间:2021-11-03

  为加强我国助老助残康复技术交流,推动我国智能康复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1031日,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承办的“助老助残康复技术与设备”论坛在苏州举办。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宋爱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特聘研究员李祥晨,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喻洪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创伤骨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创伤骨科学组委员张立海,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处长、质检中心负责人张红涛,南京医科大学骨科学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博士生导师郝跃峰等多位专家做了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从事康复医学相关工作者、学生人数达近400人。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研究员为论坛致辞并主持大会。

 

  宋爱国教授从机器人发展历史到现状,结合东南大学机器人研发经历,讲述了机器人在康复工程技术领域的发展,介绍了各种各样上肢、手康复机器人和传感控制反馈等关键技术,结合实际需求,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李祥晨研究员在论坛中重点论述了对主动健康的认识-从理论到模式,讲解了主动健康的内涵和发展现状。他强调主动健康干预技术已被提升到国家科技战略高度,呼吁大家进军主动健康战场,研究主动健康的机理、方法、设备和标准,在健康领域开辟新赛道,赶超世界水平。

 

  喻洪流教授在论坛中提出人工智能与康复工程发展息息相关,讲述人工智能促进康复机器人个性化适配,在交互、导航、控制、评估、智能处方和陪护中的应用,展望未来应用,促进成果转化,促进康复产业格局提档升级。

 

  张立海主任医师论述了从骨科手术与医工结合的发展历史,到骨折微创治疗看硬组织机器人的医工融合,依据实际手术需求,思考核心科学问题,深入探讨医疗机器人发展目标。

 

  张红涛高级工程师分享了辅助技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简述了辅助技术的定义和分类,以及目前康复辅具标准工作概况,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标准化辅助技术越来越重要。

 

  郝跃峰主任医师讲述了医学运动处方体系建设,思考运动处方的初心和使命,探讨了医学运动处方特点、理论体系、药理学、病理反应等学术问题,介绍了医学运动处方技术体系建设方案。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线上线下与会人员收获颇丰,提高了人们对康复医学、康复工程、主动健康等技术的理解,促进了康复领域各路英才的相互交流和紧密合作,助力和推动我国助老助残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