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2021年度“凝心聚力助发展,共绘发展同心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作者:姜丽莉 时间:2021-11-22

  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进一步集中智慧、凝聚力量,1119日下午,苏州医工所党委组织召开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党委书记杨洪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来自九三学社、农工民主党、民主促进会和无党派人士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管统战工作的党委委员史国权总师主持。  

  首先,杨洪波书记对全体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研究所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研究所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成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随后,党委委员史国权从背景意义、统战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原则方法、责任主体等方面,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史国权委员还结合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部署、国重重组部署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总体情况,传达解读侯建国院长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精神。史国权指出,我们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国立科研机构,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高端生物医学仪器装备领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研究,探索生物医学新概念、新原理和新方法;在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化学制剂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加快突破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紧接着,全体与会人员围绕侯建国院长《聚焦重点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努力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讲话,从加强基础研究、参与国重组等方面,就研究所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及统战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 

  最后,党委书记杨洪波总结指出,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新一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研发计划等正在陆续部署。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战略引领、规划先行,加强统筹谋划和前瞻布局,做“国家事”、担“国家责”,在建设健康中国等重大任务中,提供一批系统解决方案和有效科技供给,努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和国家重要领域急迫需求的“燃眉之急”。他要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能够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在各自的岗位上创新求实,发挥联系面广、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研究所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委员史国权总师主持会议并解读重要工作 

 党委书记杨洪波交流并总结讲话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发言讨论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及院党组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