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姜丽莉 时间:2022-01-19

  根据院党组《关于转发<中共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117日下午,苏州医工所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长唐玉国,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副所长武晓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党政综合办公室范晓松处长、张一生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杨洪波书记主持。  

  会前,苏州医工所领导班子通过8次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阶段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动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人才会议、两院院士大会及在福建、广西、青海等地讲话精神;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我院工作重要批示。班子成员还认真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纸质学习资料。班子成员在中心组和所在支部做《学党史悟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从党史经验教训中汲取力量,做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奋斗者》《从井冈山到遵义会议》《理想·信念·意志》等9次专题党课报告,通过上述形式,扎扎实实做好党史学习,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所党委下发了《关于征求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的通知》,在全所范围内征求党员、职工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所在及分工联系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杨洪波书记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杨洪波书记介绍了本次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准备情况;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宣读了全所范围内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汇报了本年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并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对党的事业、研究所建设发展和班子成员高度负责的精神,开诚布公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方向,实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真正达到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苏州医工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从制定方案、开展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到撰写材料严格按院党组要求完成,会前准备充分。班子成员查摆问题精准,严格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要求的五个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在自我批评时,大家对问题不遮不掩,注重联系个人分管工作剖析工作中的问题,总结了经验和教训。相互批评时严肃认真,班子每位成员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一些问题。整改措施具体可行,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开出了高质量,取得了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最后朱怀诚书记还对苏州医工所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谋划好2022年工作。二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三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洪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苏州医工所领导班子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抓好下步整改落实工作,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班子将牢记总书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要求,在院党组和南京分院分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继续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所职工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和研究所跨越式发展而奋斗。 

 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