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活动之“基础研究与我”专题青年座谈会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2-05-07

  在庆祝建团一百周年之际,为凝聚研究所青年关于基础研究的共识,57号下午,苏州医工所团委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活动之“基础研究与我”专题青年座谈会。所长唐玉国、总师史国权、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所团委委员、所属各部门青年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议由史国权总师主持。 

  首先,史国权总师介绍了中科院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的举措,并对“基础研究十条”进行了详细解读。接下来,科技发展部部长刘广兴介绍了我所作为工程技术类研究所,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举措和进展,特别是详细介绍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种项目组织实施的方式。 

 

  在自由提问及讨论环节,参会青年代表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工作或学习的体会,以及对基础研究的认识和面临的困难。大家还提出了基础研究知识储备、基础研究项目经费、研究生培养、考核评价机制、所内所外学术交流等关于基础研究的实际问题并进行了深入讨论。所领导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及建议。 

  最后,唐玉国所长进行了总结并对青年们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生物医学工程的特点就是多学科交叉,涉及的知识面很广,而需求是非常清晰的。基础研究的来源既包括学科内的纵向深入,更包括将其他学科的前沿方法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各位青年要勇于担当,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也要了解团队主攻方向的总体思想,不断将自己的专业用于解决主攻方向上的难题,同时还要提升自己凝炼科学问题的能力,加强交流,敢于善于提出问题。 

    苏州医工所青年座谈会迄今为止已开展了13年,已成为我所青年职工与所领导沟通交流的一个桥梁,也是青年职工发挥个人聪明才智、参加研究所管理的重要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