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2022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路桥潘 时间:2022-06-27

  624日,苏州医工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以及各部门安全工作负责人、安全员,研究生管理人员,物业公司安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各域外研究单元安全工作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参会。 

  会议由综合处处长赵鹏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安全会议的背景、参会人员及主要议程。根据会议议程,首先由综合处副处长路桥潘传达了中科院近期下发的《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加强分级分类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以及院领导在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所安全工作具体情况,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 

  随后,人教处处长毛志清作了题为《浅谈研究生安全工作——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在于未然》的专题报告,他从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我国学生安全的总体形势、研究生群体特征、研究生安全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实验安全等方面,结合相关理论知识、院内外典型案例和自身多年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经验体会,介绍了我所在研究生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开展的相关工作,并要求管理部门、科研部门特别是研究生导师要全员重视研究生安全工作,确保研究生在学期间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 

  接着,信息中心网络安全负责人黄瑞作了题为《研究所网络安全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他从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及现状、我所网络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等方面,结合院内外网络安全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发生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我所目前在网络安全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对网络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等内容。 

  最后,袁艳明书记从安全生产月及警示案例、中科院安全工作形势、我所安全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题为《研究所安全工作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他首先用近期院内外的相关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对大家进行了警示教育,着重讲述了安全事故追责问责的相关内容,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安全员务必重视安全工作,深刻理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要求,将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紧接着他介绍了中科院今年整体的安全工作形势,并要求我所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安全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然后他介绍了我所安全工作的整体情况和近期开展的主要安全工作,从危化品管理、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学生安全、舆情应对、教育培训、日常工作等方面对我所近期的安全工作做了全面的讲解和总结;最后布置了下半年重点安全工作,并要求各部门的参会人员要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在本部门内广泛传达。袁艳明书记指出,安全工作没有“保险箱”,不能放过任何细节,不能轻视任何隐患,安全工作也绝不仅仅是部门领导和安全员个人的事,需要全员参与和共同努力,他要求全所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做好每项日常安全工作,确保科研生产安全,以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