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举办“庆七一”党课教育暨反腐倡廉报告会

作者:杨杰 时间:2022-07-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71日,苏州医工所党委邀请了苏州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钮菊生教授给全所党员做党课教育暨反腐倡廉专题报告。全所近300名党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主持。   

  钮教授首先围绕“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这一主题,以中美贸易战、俄乌战争作为切入点,从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两大方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从国际格局、国际制度、文明冲突、地区认同等国际视角,运用国际、国内大量的数据和材料,对当今世界复杂多变的形势、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进行了深刻剖析,分析了我国与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周边大国的关系及南海问题,客观地指出了我国在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随后,钮教授通过全国查处“四风”问题和反腐败的一系列案件数据及案例,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从几个方面论述了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对科研院所厚植廉洁文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等工作有很好的警示教育意义。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钮教授从理论和实际视角出发,结合影响国际形势发展的地缘政治、历史、资源、经济、历史、宗教、文化等因素,运用幽默诙谐又不失思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大家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深刻的把握,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是多么地错综复杂,也更加深刻的理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性。同时,钮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和典型的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使得大家升华了认识,净化了思想,强化了责任,提升了廉洁从业意识,筑牢了反腐倡廉防线。 

  会议最后,杨洪波书记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俄乌战争等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他强调,在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作为国家队,要勇担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使命,走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以“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目标,积极参与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和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统筹规划,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扎实开展基础研究,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努力攻克制约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抢抓我所在中科院新时期改革发展中新机遇,促进我所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苏州医工所一直非常重视锤炼党员党性修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年通过多种渠道、举办各类活动对广大党员进行教育,今年还将推动支部书记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讲党课、落实开展“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主题活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实践活动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活动,组织纪委委员在分工联系党支部做廉政宣讲、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常态化“医工廉石”廉洁文化宣传、不定期警示教育等,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 

 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主持报告会 

 钮菊生教授作专题党课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党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