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两人在江苏青年科技创新“U35攀峰”系列活动中斩获荣誉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2-07-08

  近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联合开展的2021江苏青年科技创新“U35攀峰”系列寻访活动落下帷幕。经线上申报、资格审查、初选网评、项目核查、终选评审及综合评估等环节,本次活动共寻访产生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多个领域的50名获评人选、48名提名人选。苏州医工所医学检验室博士研究生柴华获评“U35 探索”人选,光与健康中心助理研究员石富坤获评“U35创新”提名人选。 

  柴华,2017年加入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攻读研究生,选择了电化学核酸检测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在她看来,掌握前沿核心技术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越是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越是有研究的价值和突破的意义。攻读博士研究生的5年内,她刻苦钻研,攻坚克难,作为技术骨干积极参与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有效推动了相关项目的进展;开发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新型传感器,有望作为有利的工具服务于分子诊断行业及人类健康事业。截至目前,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余篇(其中Nature指数期刊论文7篇);同时,基于相关成果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等奖项。 

 柴华工作照 

  石富坤,2020年从德国莱布尼茨等离子体研究所博士毕业后来到苏州医工所工作。归国以来刻苦钻研、甘于奉献,与科研团队一起奋勇拼搏、攻克难关,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他积极开发肿瘤治疗和心脏电生理治疗高端医疗器械,在近年来被视为下一代消融技术的脉冲电场消融领域率先提出基于电学特性的术前规划和术中评估技术,开发多种新型等离子体技术,研发的等离子体设备已被郑州大学采用。截至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期刊3篇,申请/授权专利和软著超过15项。主持经费超过200万,获得德国科研联合中心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苏州市基础研究试点等项目的支持,并赢得2021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赢在苏州·创赢未来”第十四届苏州青年精英创业大赛三等奖。 

 石富坤工作照 

  U35攀峰”系列寻访活动聚焦江苏省内35岁以下最具影响力和潜力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旨在培养和选树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活动共产生“U35攀峰”“U35创新”“U35探索”3类获评人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