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工程化研究中心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情况通报会

作者:杨杰 时间:2022-07-12

  根据《中国科学院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和《苏州医工所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安排,监督与审计办公室组成内部审计工作小组于近期完成了对工程化研究中心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 

  711日下午,苏州医工所召开了工程化研究中心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情况通报会。苏州医工所监督与审计办公室及工程化研究中心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主持。 

  会上,袁艳明介绍了此次内部审计的总体情况,向工程化研究中心通报了审计中发现的采购业务验收照片使用网络图片或重复使用,采购业务采购人与验收人为同一人,采购业务验收单中采购人、领用人、验收人签字均为他人代签,外协业务拆分合同以规避比价及审批,外协业务实际付款方式与合同约定不相符,合同审批时间、合同执行期和合同签字盖章时间逻辑错误,大额外协合同谈判不合规,劳务费备案表列支课题号与实际报销列支课题号不一致等多个问题及处理意见。 

  袁艳明强调,课题负责人及报销经办人应重视并切实加强日常报销工作,把握好采购、外协业务办理过程中各环节资料的完整性、有效性及合规性,尤其是采购验收、外协合同条款及审批环节,认真细致做好谈判过程记录,注意付款条件、交货日期等细节,同时坚决杜绝业务拆分以规避审批及代签字等问题,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采购验收工作。袁艳明指出,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应认真执行研究所《采购管理办法》及《科技(外包)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切实加大对科研经济业务各环节资料,尤其是验收资料的审核把关力度,监督与审计办公室将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业务部门管理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审计建议函。 

  袁艳明强调,工程化研究中心应高度重视本次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以采购、外协业务的审批、验收规范性为重点开展自查,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切实抓好对本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整改报告。 

  工程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弼陡代表研究室诚恳接受内审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王弼陡表示,这次内部审计相当于对工程化研究中心开展了一次“体检”,及时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从而避免未来发生更大的问题,对工程化研究中心的长远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工程化研究中心将按照要求,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及中心内部宣贯工作,提高科研人员尤其是课题负责人和报销经办人的规范性意识,按照合法、合规、合纪、合理、合情的原则开展好科研经济业务。

 袁艳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