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举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作者:杨杰 时间:2022-09-05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92日上午,苏州医工所邀请了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陈贺能在701会议室做了“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近三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陈贺能从我国首颗原子弹多个关键技术被攻克入手,列举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隐姓埋名荒漠、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的事迹,体现老一辈科学家的责任、使命、担当和炽热的爱国之情。他以感人至深的案例,讲述了为攻克原子弹的关键技术,多位科学家临危受命,坚忍不拔,攻坚克难,以绚丽的图片、详实的资料,展示了参与原子弹研制的奋斗者们响应党的号召,到戈壁大漠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独立自主、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陈老师还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从理性、求真、务实、实证、探索和合作六个方面,列举了科研工作中求真务实探索物质世界及其运动规律的多个实例,重点通过基本粒子的发现、响尾蛇颊窝的研究等,讲述了科学精神的灵魂——求真精神,阐明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应该遵守的科研诚信要求和应具备的基本科学素养,教导大家在科研工作中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学风作风开展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征途上做出应有贡献!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们要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这种心怀祖国、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 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胸怀“国之大者”,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职责,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研究所和中科院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袁艳明指出,在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我们作为中科院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要承担起的责任和使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任重而道远。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全所职工要汲取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力量,把精神化为信念,把信念化为行动,把握大势,迎难而上,不断增强源头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努力实现重大突破,打造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国之重器”。 

  袁艳明强调,全所职工、研究生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增强科研诚信意识、践行科研诚信要求、遵循相关学术规范,坚决杜绝科研不端行为,努力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奋力开创我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跑出当代科技工作者最好成绩! 

  会议最后,袁艳明指出,所纪委将按照中科院要求,在9月开展科研诚信专题宣传月活动,通过一次科研诚信签名活动、一次学风建设讲座、一个月的“医工廉石”集中宣传、一本科研诚信手册分发、一次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一场科研诚信主题电影沙龙活动等,让大家提升科研诚信意识,规范学术行为,希望全所职工、研究生积极参与,认真学习。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主持报告会 

 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陈贺能做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