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科医疗荣获2022年服贸会科技创新示范案例

作者:宋明轩 时间:2022-09-06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831日至95日在北京举办。苏州医工所全资子公司苏州中科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数字PCR系统”在本次服贸会上和中国航空、特斯拉汽车、山东威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高通、龙芯以及长光卫星等20家企业一起荣膺“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成为全国IVD领域唯一荣获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的企业。 

  数字PCR系统是第三代PCR技术,也是目前最先进的一种核酸分子绝对定量技术。数字PCR具有高特异性、高灵敏度、高稳定性的特点,在癌症分子标志物发现、传染病、遗传病研究等低丰度核酸检测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对于疾病发病机理研究、早期诊断和个性化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该系统依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工程化团队,培养了一批工程化技术人才,培育了“医疗器械工程化技术”学科方向,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最终形成了工程化产品。该系统突破了“双激光合束调制与探测器信号采集的耦合控制”“百微米级微流控芯片的批量化制备”和“数字PCR通用试剂耗材制备”等关键技术,无需依赖对照样品和标准曲线就可以进行精确地绝对定量检测。目前,苏州医工所中科医疗公司已形成性能稳定的数字PCR微滴生成仪和读数仪,配套微滴生成芯片和通用试剂耗材,组成了测试性能稳定可靠的数字PCR测试平台。本项目产品也已入选中科院自主仪器名录,并与江苏天瑞仪器达成成果转化协议,市场潜力巨大。 

  服贸会作为重要的国际经贸交流平台,见证了世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历程,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服贸会围绕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主题,举办了15.2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和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线下参展企业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 

  本次入选服贸会“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是苏州医工所成果转化的又一成功案例,对推动医疗服务发展具有示范意义。苏州医工所将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服贸会所致的贺信精神,“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加快实现高水平医疗器械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百姓生命健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