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及演练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2-10-14

  为了科学、规范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身体健康,1014日上午,苏州医工所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及演练。会议由所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党委书记杨洪波主持,所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疫情防控联络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等30多人参加,会议还邀请到区疾控中心钱晟老师进行指导。 

  首先,杨洪波传达了院党组及苏州市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培训和演练的目的。接下来,综合处副处长肖心通从疫情形势、防控方案、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内容进行培训,并对近期苏州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提示。 

  随后,在杨洪波的主持下,大家以沙盘推演的方式展开演练。大家模拟了某个预设情境,并从发现情况、就地管控、物资储备、人员调配、信息发布、应急保障、心理关怀、消杀等多个处置步骤一一展开。经过一番紧张的演练后,大家进一步熟悉了研究所疫情应急预案,提升了合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提高了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与会人员在观摩了演练后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如防护服穿脱、信息及时发布等。 

  演练结束后,区疾控中心钱晟老师对此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培训和演练非常及时有效,苏州市目前疫情防控局势严峻,各单位有必要通过培训演练,强化防疫意识,提升应急能力。本次模拟场景设计合理,处置也比较得当,秩序维护较好。但有一些情况在推演中过于理想化,现实中会面临更多复杂的情况,因此,仍需要在物资储备、秩序维护、人员关怀、心理疏导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最后,杨洪波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大家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抓牢抓实防控重点,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防线,以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会场 

 情境推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