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在中科院第四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中获奖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2-10-18

  为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近日,中科院团委、科学传播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中科院第四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苏州医工所团委积极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共投稿19幅作品,其中荣获三等奖一项,优秀奖四项,苏州医工所团委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三等奖获奖作品《主客体聚合物微球》(作者:检验室 何良)

  图片描述:本作品通过一步聚合法制备了“树莓”状聚合物微球,主体微球尺寸较大且粒径均匀,客体微球尺寸较小、随机分布于主体微球表面,形成“树莓”状聚合物微球。

 

 

  优秀奖获奖作品《生命的脉络》(作者:影像室 邬丹丹)

  图片描述:本作品通过对兔子耳部血管的散斑伪彩成像,表现出生命的绚丽多彩,看这生命的脉络,就像一片树叶,美好又脆弱,却也坚强且挺拔。

 

 

  优秀奖获奖作品《医学影像CT数据三维重建与超真实感渲染》(作者:信息中心 许春晓)

  图片描述:本作品为医学影像数据的三维可视化重建,将二维医学影像序列重建为三维效果,采用基于物理的渲染算法,模拟自然界的光照与物体的材质交互,且可依赖算法重点突出我们感兴趣的部分,得到比真实场景更清晰更直观的体验。配合先进的光照渲染技术,用户可以更好地感受物体的三维空间结构,对于医学模拟和手术导航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优秀奖获奖作品《基于光照估计的虚实融合技术》(作者:信息中心 程浩杰)

  图片描述:本作品展示的是面向混合现实领域中的基于光照估计的虚实融合技术。为了提高渲染物体的真实感,我们通过计算真实场景中的实际光照,将计算机渲染的虚拟物体与包含3D打印模型的真实场景相融合,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每张图片中都分别包含一真一假的模型,其中在左图中,右侧兔子为真模型;右图中,左侧兔子为真模型。本作品有利于提高渲染物体的真实感,增加用户的沉浸感,对于未来元宇宙的普及有着重要意义。

 

  优秀奖获奖作品《门》(作者:综合处 高诗翔)

  图片描述:古语有云:须弥芥子,说的是即使是在一粒芥子中也有如同一片宇宙般宏大的世界。从科学的角度理解,微观世界也有非常复杂精细的结构变化,而显微物镜就是我们探寻这微观世界的关键器件,是我们进入微观世界的“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