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获批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作者:张礼豪 时间:2022-11-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等重大决策部署,自2021年以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苏州医工所”)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原则,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在医学影像、体外诊断、生命科学仪器等领域,积极部署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骨干企业实际需求的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构建课题组群、研究室群等多样化组织模式,组建了若干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科研协作攻关团队,加强了领域内合作交流。 

  20224-9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期间,研究所针对指南内容积极组织开展指南解读、材料预审、预答辩等工作,实现了项目申报数量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本年度研究所牵头/参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2项,共获批26项,涉及“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BT&IT融合”“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等多个专项,包含医学影像、体外诊断、生物医用材料、生命科学仪器等多个专业领域,由我所承担的科研合同额近1.3亿元;其中,我所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项目5项,我所科研人员作为首席科学家获批的项目10项。获批项目数、合同额均创研究所历史新高。此外,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勇担重任,在获批项目人员中占比77%,诠释了我所青年科研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苏州医工所将进一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联合院内外优势力量,积极组织承担国家、中科院及地区各类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加强重大科学问题布局、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及人才队伍建设,为满足医疗器械领域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