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作者:徐川 时间:2022-11-30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我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率和命中率,科技发展部于1130日上午在A3-701会议室召开了项目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四人民医院教授田莉和苏州医工所医学影像室副主任戴亚康做了经验分享。会议由科技发展部部长刘广兴主持,总师史国权、各研究室主任、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近100人出席会议。 

  首先,科技发展部副部长王邺总结了2022年我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获批的情况,并从多个角度对未获批项目的函评意见进行了分析,介绍了2022年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同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做了简单的介绍和解读,并给出了我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计划和时间安排。 

  随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四人民医院田莉教授做主题报告。田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年来的一些重要改革进程和方案,包括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支撑科学基金全面部署基础研究;进一步拓展多元投入,壮大科学基金资源总量;全面升级人才资助体系,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明确资助导向,持续推进分类申请评审工作;完善两个机制,进一步提升评审质量和立项水平;深入推进原创探索计划,加大原创思想支持力度。田教授又以“盘点基础-深思熟虑-精心写作”为主题,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一些经验和技巧,包括基金申请前要做好扎实的工作基础,掌握思考提炼科学问题的方法,规范的写作要求等,特别强调了优秀基金申请书是千锤百炼打造出来的,是绝好的磨练。 

  接下来,戴亚康研究员结合自身课题组的情况,分享了组织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的经验,对项目书进行了“画像”,分解成1个题目、2大部分、8个模块和2点内涵。同时,介绍了课题组如何寻找科学问题,如何确定研究内容,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 

  最后,史国权总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各研究室、各课题组认真研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多商量,多交流。结合115项优先发展领域,提出科学问题,深入研究。同时要求科技发展部与各研究室和课题组一起落实好申报计划方案,针对申报书组织多轮跨课题组、跨部门的研讨,并预祝大家在2023年取得更大突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