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中科院苏州医工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17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保证我所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顺利完成,依据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原则。 

  2.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3.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确保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二、组织管理 

  1. 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2. 复试的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所招生领导小组讨论批准后,并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 面试考核小组由至少5名研究生导师组成,负责对考生进行考核、面试。 

  4. 面试考核小组人员及工作人员集中在指定会议室,共同完成复试工作,全程录音、录像。面试考核小组人员、工作人员及会议室场所等须满足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5. 研究所纪委全程监督复试、录取工作。 

  三、复试形式 

  网络复试。网络复试使用学校统一指定的小鱼易连网络复试平台https://www.xylink.com/download,使用说明在https://yz.ustc.edu.cn/另行下载。 

  四、线上网络复试考生须知 

  1. 考生须在复试前按要求签订、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并签署签字日期,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并将签字扫描件发送至邮箱xingh@sibet.ac.cn,签字纸质件留存。承诺书从https://yz.ustc.edu.cn/“文档下载”中获取。 

  2.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指定系统和考场,登录考场的信息及路径须保密不得泄漏给他人。 

  3. 考生须携带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候考;不得佩戴口罩,面部及上半身须清晰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应自觉配合、服从、及时响应复试工作人员的相关指令,配合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等。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 

  4. 考生房间内光线应充足均匀,保持桌面整洁,复试期间除明确指定和允许的证件资料和物品外,考试场所严禁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5.复试期间考试场所仅允许考生一人在场,严禁任何其他人员进入。考生要独立作答。手部动作保持在视频区域内,严禁身体有离开视频区域的行为。 

  6.考生应按照要求进行复试“双机位”设置,《网络复试双机位操作说明》从https://yz.ustc.edu.cn/文档下载”中获取。考生须按通知要求提前准备好带摄像头的个人电脑(或电脑+摄像头)、智能手机等,考生尽可能做好三种网络准备方案: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热点,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确保网络畅通及视频通话效果良好。 

  7.考生须按要求进行测试,并参加考前模拟演练。 

  8.严禁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录屏。严禁对外泄露复试内容。 

  五、复试分数线、复试时间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必须达到我所各专业要求的复试分数线。 

  2.复试时间: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2021323日;调剂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六、复试原则和办法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美、劳等进行全面考量。 

  2.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3. 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能力考察、专业知识测评、英语水平测评三个部分组成。 

  4.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100分满分。复试分项成绩的划分:综合素质考核占比15%;专业知识测评占比50%;英语水平测试占比35% 

  5. 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 

  七、复试内容 

  (一)综合素质能力考察(100分) 

  复试时须将以下材料按顺序汇总成一个电子文档(文档命名格式:姓名+报考专业名称+复试电子版材料,如:张三+生物医学工程+复试电子版材料),于32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xingh@sibet.ac.cn 

  1. 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必要时验原件)。 

  2.政治审查材料(下载附件1后填写,需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3.考生个人简历(下载附件2填写)。考生个人自述应包括:自述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提交一份有个人签字的PDF版本和一份可编辑的word版。 

  4. 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往届考生需提供由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保管部门加盖公章的各阶段成绩单(必要时验原件)。 

  5.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必要时验原件)。 

  6.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题目及摘要等。(必要时验原件)。 

  7. 考生的各类获奖证书(必要时验原件)。 

  8. 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必要时验原件)。 

  9. 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以上电子版材料请按顺序标定,如无法提供原件的电子版材料,请如实说明情况并签字。以上纸质版材料(包含《诚信复试承诺书》)请留存并保存完整,以备检查,适当的时候,邮寄或递交至苏州医工所人事教育处。以上材料须真实有效,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二)专业知识测评(100分) 

  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以及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潜在科研能力等。 

  (三)英语水平测评(100分)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以考生自述、翻译、英文对话等方式进行,其中考生自述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 

  特别说明:复试时要求考生做5-8分钟PPT的陈述,内容包含但不限于个人基本情况、学习情况、科研情况、获奖情况及其他经历,复试专家组将结合考生的个人陈述及问答情况综合评定各项成绩, 

  八、录取 

  1. 所招生领导小组综合考生复试成绩、初试成绩,严格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确定录取名单。 

  2. 如考生出现复试成绩不合格、资格审查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等情况,无论最终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3. 对录取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其他 

  1.本复试工作方案,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备案。 

  2.本复试工作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3.如上级部门关于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有新的政策,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执行。 

  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213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