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检验室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对照对标”组织生活会

作者:刘晓玫 时间:2019-08-16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对标加强理论学习,检验室党支部于813日上午,在A3-312会议室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对照对标”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周连群同志主持。

  首先由周连群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接下来,大家一起观看了张富清同志《初心永恒》视频,学习他克己奉公永葆党员本色的先进事迹。71年前,他是西北野战军的突击队员,战功卓著。64年前,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贫穷山区奉献一生,赫赫战功被他埋在心底。在他88岁时,左腿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更为了让子女“安心为党和人民工作”,装上假肢,顽强地站了起来。现在,95岁的他,“人离休了,政治上思想上绝不能离休。”这些理想信念和高尚品质值得每一位共产党人学习。周连群说到,张富清同志是一面光辉旗帜,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我们科研人员应该传承这种吃苦在前,乐于奉献,不计回报的精神,不要在名利面前丢了初心,偏离了科研报国的方向。

  随后,大家一起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周连群强调,我们支部虽然没有违规违纪现象,但是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加强学习。在讲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周连群提到,支部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强课题组走访,征集党员群众意见,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在发扬党内民主方面,支部设立了内部邮箱,欢迎大家建言献策,也可以揭发举报不正当行为。白鹏利同志强调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活动纪律。

  在学习《二〇一六年以来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和我院重要战略举措摘编》过程中,了解到国家和科学院在新形势下的战略部署,以及一系列的科技改革重大举措,重点聚焦与检验室工作相关的人口健康领域的布局。介绍了科学院在科研绩效评价方面的改革,比如重结果目标导向,对奖励经费的规定,科技成果允许赋予研发人员长期使用权等,这些举措为科研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结合国家重大部署及中科院的战略举措,周连群对检验室目前的学科方向进行了介绍,结合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今年检验室也在分子诊断、POCT等方向进行布局和项目征集。此外,周连群还对检验室上半年的工作做了简要的总结,研究室在项目申请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分子诊断专项第一批立项,国家和省市项目也有收获,特别提到张京钟获得了苏州市创新团队项目是一项重要的突破。鼓励大家下半年继续积极争取项目,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大家对今天的学习内容进行讨论,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提出与课题组座谈不够,收集群众的意见比较少,以及兼任检验室主任面临学科分散的问题需要解决,表示上述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作出相应的调整。田晶晶、张威、蒋克明、杨大威等同志也指出了自身的问题,以及对党建和业务工作提出了建议,包括需要加强个人学习,加强与其他党员群众在业务、思想方面的交流,建议支部树立先进典型,党课学习后汇报思想以提升学习效果等。通过本次学习,让全体党员沉下心反思自己的缺点,抬起头仰望应该达到的目标,坚定思想,把初心使命转化成科研创新的动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