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医工战疫

党旗引领聚力量,抗击疫情共担当——苏州医工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作者:姜丽莉 时间:2020-02-14

  自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苏州医工所作为中科院唯一以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国立研究机构,始终以“创新生物医学工程,服务人民健康幸福”为使命,在疫情爆发初期,所党委就充分认识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摆在首要位置,积极主动作为,全面负责研究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谋划部署,较早地制定发布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南京分院分党组要求,做到确保疫情防控与履行职责“两不误、两到位”,动员全体党员职工投入到阻击疫情应急科研攻关的战斗中,有效引领全所党员积极发挥“两个作用”,用实际行动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扛起责任,疫情防控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苏州医工所面对疫情快速蔓延的态势,于123日迅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牵头、党委全面负责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党委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加强研判、强化防控,在春节期间先后下发了《专项应急预案》《实施方案》和5个系列通知,明确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加强了疫情防控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宣传教育、督促指导;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联动与信息报送机制,持续收集研究所职工、研究生健康状况和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实时掌握情况;采取了推迟上班时间,部分职工和学生暂勿回所,外地返苏人员自行隔离,所区出入管控等比较严格的防控措施,加强了日常防控措施,有力有效筑起研究所战“疫”防线。 

  勇担使命,科技攻关助抗击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所党委牢记“服务人民健康幸福”的使命,在疫情爆发初期,主动担当,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科技攻关,向全体党员、职工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号召,倡议各党支部、研究室、科研团队争分夺秒,对新型冠状病毒迅速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各党支部、研究单元积极响应,策划针对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的相关技术31项。所领导班子和党委,结合研究所生化检测、免疫分析以及生物医学检验仪器等研究方向,基于核酸检测、免疫荧光检测等方法,统筹部署,组织力量开展病毒检测研发工作。 

  各党支部主动与科研团队紧密融合,如火如荼地开展相关技术攻关。研究所产业-国科-域外分支机构联合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倡议,组织国科医工集团和各地分支机构加班加点,在新年期间一直坚守在研发的岗位上,对检测系统及配套试剂进行攻关,积极实施各类临床样本的系统确认,并将各地亟需的诊断筛查系统发往全国各地,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程化研究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研究所医疗技术工程化队伍的优势,组织成立项目攻关突击队,自年三十起,团队成员日夜加班,力争近期早日研制出相关检测仪器。医学检验室党支部,组织多个团队成立研发先锋队,号召团队成员迎难而上,围绕检测仪器和试剂、病毒疫苗、病毒病原体抗体、病毒消杀等方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 “侦检杀”全方位技术攻关。研究所还在核酸自动化提取、新型病原体消杀、隔离病区医疗监护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等专用科研仪器和基础试剂开发与研究方面进行了部署,为疫情防控提供创新技术支撑,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携手共进,关心关爱互守望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所部分在集体公寓居住的职工、研究生因不具备做饭条件而出现用餐难问题。所党委及时发出《关于对居住在所集体公寓的职工和研究生提供生活保障帮助的倡议》,号召各党支部发扬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对其提供生活保障帮助,解决用餐问题,并委托党办为其准备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资,逐个走访慰问关爱。随后,光学室党支部、影像室党支部、检验室党支部、光健康中心党支部分别走访慰问了本支部在集体宿舍居住的研究生和职工,准备了消毒液供其防护和消毒使用,还有针对性准备了新鲜水果和速食、面食等材料满足集体宿舍住宿和公寓住宿同事的不同需求。党委还指导所工会编制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切实为全所职工、研究生撑起关爱的保护伞。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作为生物医学工程技术领域的国家科技力量,将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凝聚全所力量,全面动员、加强科研攻关,及时关心关爱,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加强所区疫情防控 

 所党委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议 

 

 

 

   科研团队新年期间应急科研攻关 

 各党支部关心关爱在集体公寓居住的职工、研究生 

附件下载: